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Kenichi Soga教授应邀主讲智慧建筑与建造

发布日期: 2017/12/27  投稿: 刘兵    部门: 土木工程系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20日上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土木工程和环境系Kenichi Soga教授应邀在宝山校区东区土木楼308A,作了题为“Smart Infrastructure and Construction” (智慧建筑与建造)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副主任张孟喜教授主持。


Kenichi Soga教授是剑桥大学工程学院岩土工程学科带头人,研究领域涉及地下基础设施的服役状态监测、能源岩土工程以及岩土施工过程的模拟等。Kenichi Soga教授发表了学术论文300余篇,是岩土领域奠基性著作《Fundamentals of Soil Behavior, 3rd edition》的联合作者。

 


报告中, Kenichi Soga教授以轻松幽默的语言对土木工程基础设施的设计、建造、维护和升级中的新思维行了介绍。无论是在建造过程中,还是在整个设计生活中,可以通过创新的监测方式来了解基础设施的性能,以尽量减少材料、能源和劳动力的使用。传感器系统的进步,为从根本上改变基础设施的状态评估和监测方法提供了可能。从基础设施中传感器所获得的丰富信息将与用户行为模式直接关联,是集成基础设施系统的新设计、构建、操作和维护过程的催化剂。Kenichi Soga教授还给出了一些新兴的传感技术用于基础设施中的例子,包括分布式光纤传感器、计算机视觉、无线传感器网络、低功耗微机电系统等。

       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Kenichi Soga教授还与土木工程系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会后,Kenichi Soga教授参观了土木工程系的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