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重点实验室在2017年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评优秀

发布日期: 2018/01/15  投稿: 陈凯    部门: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教育部科技司发布2017年度信息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上海大学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评优秀。依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2017年9月至12月,教育部科技司组织实施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信息领域)五年定期评估(2012-2016年)。根据初评、现场考察和综合评议的成绩,在信息领域56个参评实验室中,全国共有10个实验室获评优秀(依托部属高校9家,上海大学是唯一的地方高校入选单位),41个实验室获评良好。

依托上海大学通信学院建设的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育部重点实验室,在评估期内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国际主流学术前沿问题和国家物联网、高速宽带通信网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确立“一纤两网”研究布局,以新型特种光纤为源头创新,开拓光纤传感网和接入网的新发展,形成了理论、技术、工艺和应用为一体的研究基地,通过内培外引,形成了院士、国家万人、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国家青千领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获批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并开展了大量创新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了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

教育部管理规定文件还指出,优秀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可由教育部优先推荐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上海大学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实验室作为信息领域中唯一依托地方高校建设的省部共建教育部实验室获评优秀,成功跻身教育部实验室国内第一梯队行列,将进一步开展特种光纤的原始创新和源头创新,推动光纤传感网和光接入网等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与产学研转化能力,为申报、建设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坚实的基础而奋斗。

       附:教育部科技司关于公示2017年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