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大我 精海报国
———国际交流学院举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1/15  投稿: 刘梦    部门: 国际交流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018年1月12日下午,上海大学无人艇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蒲华燕教授在国际交流学院多功能厅做了题为《心有大我,精海报国》的 “精海”无人艇团队事迹报告,国交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首先,国交学院党委王海燕书记介绍了蒲华燕教授的学术成就和以罗均教授为首的“精海”无人艇团队,与会教工对无人艇团队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由衷的钦佩。



接着,蒲华燕教授用翔实的数据、严密的逻辑,从“精海”无人艇项目的起源、萌发、蛰伏、腾飞和传承五个方面,讲述了团队创造这一“国内第一、国际领先”的高科技成果的背景、过程和前途,特别是科普性地讲述了从技术层面如何保证“精海”走得准、看得清、避得开、收得回、稳得住的故事,从而创造了在黄浦江、南海、南极、东海等水域精准勘测的佳绩,最终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诸多殊荣。之后,蒲教授生动介绍了团队中高瞻远瞩、果断坚定、心有大我的龚振邦、罗均、谢少荣等领头人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探索国际学术前沿的开拓精神,展示了有着共同理想、吃苦耐劳、默默奉献、勇于创新、能征善战的众多80后、90后甚至95后年轻人为项目的成功所做的巨大贡献,相信团队所传承的“新工匠精神”会引领大家在实现中华民族海洋强国梦的壮阔篇章中“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国交学院姚喜明院长结合报告内容指出,“精海”团队将时代需求与自身专业优势很好地结合起来,以奉献精神和事业心为动力,走出了一条新路,这种眼光和精神值得我院教师在科研探索中借鉴。



最后,王海燕书记总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号召学院教工向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代表黄大年、钟扬同志学习的同时,也学习身边的榜样——精海无人艇团队“精卫填海”、“独行快、众行远”的精神,胸有大我,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事,以自己的言行向留学生讲好课堂内、课堂外的中国故事,为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国交人的贡献。

本次讲座是国交学院党委组织的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身边的榜样接地气、看得着,与会教工深受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