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高端外专项目Jingbo Liu教授在我校开展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 2018/01/16  投稿: 戎艳    部门: 国际事务处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3日至1月11日期间,上海大学高端外专项目Jingbo Liu教授在纳米中心一楼会议室为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的教师和学生做了题为“纳米材料及应用”的系列讲座。系列讲座共分为三讲:分别为:“纳米材料及应用”、“纳米材料的合成及表征”和“纳米能源材料”。系列讲座介绍了纳米科学的发展、纳米材料的设计和合成以及各种表征手段在纳米材料研究中的应用,并结合其团队的研究,以混合动力车用燃料电池的纳米催化剂和金属有机框架结构材料为例介绍了材料的设计、应用和材料的安全性问题。每次讲座后,Jingbo Liu教授和参加报告会的师生就纳米材料研究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在系列讲座的基础上,Jingbo Liu教授还拟定了“纳米材料概述”、“纳米材料性能”、“纳米材料表征”等多个题目,组织进行学生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纳米中心甄强教授主持,参加的学生自由选择一个题目做墙报并进行英文展示。该学术报告活动激发了学生们的学术兴趣,提高了学生英文的表达能力,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Jingbo Liu教授现在是德克萨斯农工大学-金斯维尔校区终身教授,团队隶属于美国国家自然基金委人力资源部(Centers of Research Excellence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她同时作为美国劳伦斯国家实验室联属用户,担任2018年度“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Energy and Fuel Division” 主席, “US Air Force DEBI” Fellow,美国化学学会南德州分会顾问以及“Nature-Springer”专著编辑。她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可持续能源材料,纳米催化与传感器设计应用。参与主持国家(中、美)自然科学基金、Natural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 (NSERC)、校研究基金、罗伯特韦尔奇基金、美国教育部等四十余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80余篇,编辑及撰写书籍五部。曾组织多次国际学术会议,担任多家期刊的审稿人及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成员主席。在教学方面,Jingbo Liu教授获得德克萨斯农工大学-金斯维尔校区最受学生的欢迎的主讲教师,“Be All You Can Be”,及“Olan Kruse”科研成就奖。自2012年至2015连续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外专引智”专家(重点项目三次),多次帮助国内各个大学辅导双语教学和国际化课程辅导,英文及中英文双语教学效果优异。

国际事务处

高等研究院

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