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青联会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探讨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1/19  投稿: 欧阳仙珠    部门: 体育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之后,体育学院党总支组织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要求,根据时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提出的“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的具体要求,结合体育课程特点积极讨论,深入研究体育课程思政的主要内容与切入点。大家一致认为,体育运动不仅能让学生强身健体,而且能让学生学会尊重规则、尊重对手、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此外每个体育项目还具有独特的礼仪和文化,这些都是培养全面发展人的应有之义,体育学院有责任有义务要充分发挥好体育育人的功能。

学院青联会积极响应,为帮助青年教师更好的开展课程思政,在学院党总支的支持下,组织青年教师积极开展各种交流活动。



2017年12月27日晚,党总支书记吴国琴带领6位青年教师走进了《创新中国》课堂观摩学习,恰逢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何建华、浦干院李德副教授、科技处施鹰教授联袂演绎创新中国之创新主体,教授们精彩的讲授让参与教师获益匪浅,一位教师课后感言,该课程信息量大、时间长,却不枯燥,因为这种故事式、互动式的授课方法,贴近了学生的心理特点,在不知不觉中让学生受到了教育。



2018年1月12日中午,学院青联会组织了首次体育课程思政改革工作研讨会,16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青联会理事杨小明老师介绍了国家、上海市及上海大学课程思政改革的精神,并探究了上海大学五朵“思政金花”红火的原因。吴国琴书记、教学院长秦文宏等对体育学院课程思政工作作了总体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与会的青年教师结合自身运动专项特色和课程建设,就如何更好地切入思政教育,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