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高宁先生作客“上经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 2019/07/16  投稿: 钱密林    部门: 经济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返回

 

7月14日上午,上海大学上海经济管理中心品牌活动“上经论坛”特邀中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兼中国化工董事长、党委书记宁高宁发表题为《中国商业的发展与品牌建设》主旨演讲。此次活动亦作为上海市干部教育品牌项目“知识与创新每月论坛”活动,由上海市干部教育中心、上海大学、上海经济管理中心联合主办,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厅举行。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大悦城创始人史焯炜,上海大学上海经济管理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孟添、上海市各区及相关委办局领导干部学员、全国各地商业领域有关专家、学者以及首期中国商业购物中心总经理高级研修项目学员等三百余人出席论坛活动,论坛由上海电视台主持人王兆阳主持。

 

 

聂清代表主办方上海大学为论坛致辞,介绍了以上海城市之名命名的上海大学的红色历史、钱伟长教育思想、综合性学科特色、“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目标。她提到,学校的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上海的企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学校与社会的联动进一步加强,成为地方大学的标杆,成为上海城市的名片。她特别指出此次论坛是对加强“上海购物”品牌建设的呼应,也是上海大学主动对接上海发展、助力行业人才培养的切实举措。

 

 

叶国标董事长代表活动所在地单位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致辞,谈及个人对商业品牌、品位和品相的理解。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企业家和消费者对“品牌”建设越来越重视,政府提出要实现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的三个转变。同时他向来宾介绍了被誉为“东方蓝宝石”的陆家嘴金融城新地标——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希望将之打造成服务于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功能性、服务性载体。

 

 

孟添向与会者介绍了上海经济管理中心培训、研究、咨询三位一体的工作理念和政产学研联动的整体工作情况以及此次论坛活动的缘起,并通过上海经济管理中心和首期中国商业购物中心总经理高级研修项目的宣传视频,让与会人员对论坛举办的相关背景以及研修项目探索行业大学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有了全面了解。

 

 

在论坛正式演讲环节中,宁先生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从商业、人、社会相互关联的角度,提出商业的发展是对城市、人口、经济的综合考量,而人是其中十分重要的因素,对人的分析应当成为商业和品牌建设第一位考虑的因素。他指出,商业的创新永无止境,未来成功的商业和品牌将推动新的生活方式产生,引领新的消费潮流,形成文化式的、启蒙式的商业行为。演讲结束后,宁先生与来宾就同质化竞争环境下创新应聚焦的领域、商业模式创新如何实现、当前商业品牌如何建立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精辟的问答赢得满堂喝彩,全场掌声雷动。

 

 

论坛最后,聂清代表上海大学为宁高宁先生颁发感谢状,感谢其出席论坛发表演讲和为中国商业购物中心领军人才的培养所做出的贡献。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对中国商业购物中心领军人才培养工作的持续深入推动,是高校与行业合作、助力行业人才培养和产学研融合的又一次尝试,是经管中心依托学校综合性学科优势,助力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行业发展,推动专业领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推动上海“购物品牌”建设的切实举措。

 

 

“上经论坛”自2012年创办至今已经开展多次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活动,论坛主讲嘉宾主要来自政府、企业、高校,主题涵盖宏观政策解读、经济管理分析、社会热点探讨等,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经管中心将不断打造这一品牌活动,推出更多高规格论坛和精品活动,提升上海大学的社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