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与中国银联共同举办智慧金融论坛

发布日期: 2019/04/22  投稿: 李小玲    部门: 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17日上午,由上海大学经济管理学部(筹建中)、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智慧金融论坛,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隆重举行。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柴洪峰院士,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工程实验室教授级高工孙权主任,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工程实验室的高级工程师、研发团队和中国银联博士后参加了首届智慧金融论坛。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院士,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教授,经济管理学部领导,学部智慧商务及其质量管理重点创新团队、创新创业与战略管理重点创新团队、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战略创新团队、金融新业态与实体经济发展重点创新团队、大数据驱动的城市管理与服务重点创新团队,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悉尼工商学院、MBA中心、上海经济管理中心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博士生和部分硕士生出席了本次论坛。

首先,吴明红代表上海大学为智慧金融论坛致辞。她对上海大学与中国银联共同主办的智慧金融论坛在上海大学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对上海大学办学事业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吴明红指出,上海大学将一流商科作为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的重要内容,筹备成立经济管理学部,旨在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立足于解决中国企业的管理问题,努力用中国卓越企业的实战案例开展教学工作。上海大学与中国银联联合举办智慧金融论坛是上海大学商科建设的重大举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大与中国卓越企业的深度合作必将开启共赢发展的新局面。

之后,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柴洪峰院士致辞。柴院士从工程管理的角度对智慧金融领域的前沿问题深入浅出地进行介绍。他表示,中国银联的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工程实验室将围绕金融、科技创新,聚焦金融支付领域的重大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与上海大学开展合作,以实际问题为导向,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切实推动一系列创新课题的联合研究与应用。

论坛上,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教授为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工程实验室教授级高工孙权主任颁发了上海大学兼职教授聘书;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院士为柴洪峰院士颁发了上海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在大会报告环节,孙权主任围绕“金融科技创新实践”主题展开了系统的介绍。上海大学一流商科的五个创新团队分别就“基于区块链的智慧金融和跨境交易研究”(报告人:熊励教授)、“区块链与中小微企业智慧金融”(报告人:李远勤副教授)、“物流金融在公路港的应用”(报告人:周建教授)、“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与思考”(报告人:尹应凯教授)、“合作共赢、展望未来,大数据驱动的城市管理与服务—中国银联合作展望”(报告人:牟立峰博士)做了专题汇报。

此次论坛得到了学校、企业及相关单位的广泛关注,150多位教师、业界人士、校友及研究生共同研讨了智慧金融发展的新趋势、新生态;论坛推进了智慧金融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更促进了科学研究与企业应用的融合,具有积极的学术和实践意义。

该论坛两年举办一次,下次论坛将在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