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数据分析,促进内涵式发展
———发展规划处举办学科分析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19/04/22  投稿: 李芳    部门: 发展规划处   浏览次数:    返回

为加强各学院、学科数据分析水平,用好软科、SCIVAL等学科分析平台,4月19日下午,发展规划处在行政楼501举办学科分析专题讲座。会议邀请软科咨询顾问朱小叶女士及我校图书馆詹华清老师分别就软科学科动态监控平台及爱思唯尔SciVal平台的使用进行专题讲解。各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学科秘书、学院信息员近6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发展规划副处长刘伟杰主持。

 

 

软科朱小叶从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人才培养等方面指标介绍了学科动态监控平台,并深入讲解如何进行标杆对比和趋势预测。

发展规划处刘伟杰从管理的角度介绍了SciVal平台在学科布局、人才引进及评价、提高学术影响力等方面的功能,并就如何利用该平台找准学科增长点及比较优势、精准引进潜力人才、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图书馆詹华清就如何进行机构、学者、学科的科研表现分析、如何开展研究主题分析、如何寻求合作对象及选择投稿期刊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参会人员就两个分析平台的功能及具体操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数据分析,有利于学科准确把握发展方向,找到新的增长点和比较优势,针对差距和短板精准发力,促进学科内涵式发展。本次讲座提高了各学科数据分析的意识和能力。发展规划处今后将继续加强数据分析方面的宣讲和培训力度,为学科内涵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