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合作办学联盟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5/20  投稿: 张攀    部门: 悉尼工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019年5月17日,中澳合作办学联盟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蓝宫大饭店凯旋厅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术交流与研究部主任唐振福、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服务认证部高级项目主管赵烨。第一届理事会14家理事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次。会议由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副院长胡笑寒主持。

 

 

胡笑寒首先介绍了中澳合作办学联盟理事会成立的背景和工作流程。2017年受澳大利亚领事馆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委托,悉尼工商学院承接了中澳办学的调查项目。在项目中深入调研中澳合作办学的鲜明特点及中澳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之间开展紧密合作的意向,特别形成了以高等院校为单位,以联盟的形式进行合作的思路,从而推动了联盟的形成。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指导下,历经半年的筹备,中澳合作办学联盟筹备工作组从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办学历史、办学区域、学科分布、示范高校等多个角度进行筛选和沟通,最终确认本次参会的十四所中澳合作高等院校担任联盟首届理事会成员。本联盟旨在搭建国内全体中澳合作高等教育机构(项目)的合作平台,研究与澳大利亚开展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共享最新动态信息和创新战略,形成共同遵循的中澳高等教育合作理念,推动联盟学校间在政策研究、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沟通、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服务高素质、复合型及国际视野人才的培养;增进相互间的理解与友谊,促进我国中澳合作高等教育长期健康发展。

唐振福主任对首届理事单位进行确认并授证。随后,理事单位代表分别就各自单位的情况,诸如办学层次、专业分类、招生规模等做了介绍。会议上,理事单位代表对《中澳合作办学联盟工作办法(草案)》进行了讨论,提出设立常务理事、名誉理事职位等建议。会议确认本次轮值主席单位为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轮值主席为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院长吕康娟教授。推选并通过了下一年度轮值主席单位为西南大学西塔学院。

吕康娟同志介绍了本轮轮值主席单位的工作计划介绍。中澳合作办学联盟理事会于2019年5月揭牌成立。将建立秘书处按照工作办法接受联盟会员单位申请,并建立联盟信息网络建设进行联盟间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并提出以上海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为平台展开中澳教育政策研究,推动盟校间相关政策研究合作项目的展开。本届轮值主席单位将举办系列年度国际教育论坛,提议年度内各盟校间典型学术活动的参与与共享。提议盟校间学分、课程认可的合作模式,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科跨区域进行交流与交换;建议优质在线课程共建共享模式,并探讨跨学科共建专业模式,实现优势学科的交叉与专业建设新模式。

会议最后,唐振福主任致辞。他首先向中澳合作办学联盟的建立表示热烈祝贺!表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非常支持联盟的成立,鼓励联盟充分利用现有的跨境教育平台,尤其是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建立起联盟成员间的有效沟通桥梁和信息发布渠道。唐主任为联盟的发展提供了诸多宝贵建议,如选拔优秀的中澳合作办学学生,实现学生间的交流嘉年华,展现联盟合作项目的风采等。最后唐振福主任用四句金言“独行快,众行远;众人拾材火焰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聚是一团火,散做满天星”表达了对联盟的期许。

附中澳合作办学联盟第一届理事单位名单:

西南大学西塔学院

福州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华中师范大学伍伦贡联合研究院

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昆士兰学院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中澳合作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中澳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排序按所在省份首字母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