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院院士Vladimir L. Kvint被聘为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并做客“国际大师讲坛”

发布日期: 2019/05/15  投稿: 黄有梅    部门: 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8日上午,上海大学海外引智专项“国际大师讲坛(二)”正式开讲,此次讲坛的主讲嘉宾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学院Vladimir L. Kvint院士。

应上海大学国际部以及经济学院的邀请,Vladimir L. Kvint院士在乐乎新楼思源厅做了题为“追溯战略理论”的学术报告,全校相关专业教师、硕士、博士研究生及社区学院的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前, 举行了简短的“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聘任仪式”。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聂永有为Vladimir L. Kvint院士颁发兼职教授聘书,并佩戴院徽,标志双方友好合作的起点。

 

 

讲座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陆甦颖主持。Vladimir L. Kvint院士主要从战略理论的哲学根源和形成两方面来探讨战略理论。Vladimir L. Kvint院士从古代和新时期两个阶段介绍了战略理论的哲学基础,梳理了对战略理论产生较大影响的哲学家如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黑格尔等。Vladimir L. Kvint院士介绍了战略理论的形成,梳理了古代、中世纪和新时期三个阶段公共、商业、技术策略的发展。然后,Vladimir L. Kvint院士以本体论的方式探讨民族战略,阐述国家整体战略的概念。从科学创新战略、经济金融战略、生态战略、国家安全战略四个方面深度剖析国家整体战略。与此同时,Vladimir L. Kvint院士还介绍了多种战略模型,以服务于国家、企业和个人。最后Vladimir L. Kvint院士与在场的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交流。

 

 

5月9日,Vladimir L. Kvint院士在经济学院举办了题为《战略:理论与实践应用》的专题报告,通过生动形象的举例,给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印象深刻的关于战略理论实施的精彩讲座。报告结束之后,上海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聂永有教授和莫斯科国立大学战略研究中心主任Vladimir L. Kvint院士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师生交换、联合培养、联合科研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Vladimir L. Kvint院士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曾师从1975年诺贝尔经济学将得主列奥尼德·康托洛维奇教授,现任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金融战略系主任,俄罗斯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西北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研究主管,俄罗斯科学院中央经济数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太平洋投资集团专家委员会主席(“TIGR”),布雷顿森林委员会(华盛顿特区)成员,美国富布赖特学者。身为全球新兴市场理论和通用战略理论的创始人和开发者的Vladimir L.Kvint院士发表书籍有《全球新兴市场:战略管理与经济学》《全球市场战略:理论与实际应用》等,同时担任《俄罗斯工业经济杂志》主编,《经济学与数学方法》《行政咨询》《新兴市场国际期刊》等期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