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上海市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实施策略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5/14  投稿: 富旭    部门: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2018年10月,上海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线,力求整合上海现有碎片化、条线化的政务服务事项前端受理功能,打造线上线下服务事项,逐步实现“协同服务、一网通办、全市通办”,上海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被纳入“一网通办”后续重点推进项目。5月11日上午, “一网通办”上海市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策略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乐乎新楼学思厅召开。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李萍,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涛,上海建桥学院学生处处长陈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财务处杨雁俊及兴业银行助学项目负责人一行莅临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韩晶及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成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员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首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嘉宾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孟详栋谈到,上海大学尤为注重建立科学化的资助管理制度与系统化的资助运行机制,紧跟国家、上海资助政策,逐步向“精细化”、“精准度”资助改革迈进,他希望以此会议为契机,继续深化上海大学资助精准识别与精细化育人水平。随后,作为全国精准资助信息化工作示范单位,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创新构建了集学生信息采集、审核、评定于一体的精准认定信息化服务平台,中心主任李萍在会上重点介绍了福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相关指标分类、量化指标体系及相应的评定权重,并展示了兴业银行福建助学项目与福建省精准认定信息化工作的成果。引起了在场嘉宾的充分讨论:“84个量化指标观测点的权重设置”、“是否设置一票否决”、“专业倾斜等权重设置”、“关于负分值的设定”等多个要点成为关注焦点,掀起了会场的讨论热潮。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涛表示,作为“一网通办”项目之一,上海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其信息化水平不仅是对资助工作管理效率和质量的要求,更是新时期新资助政策对精准资助的要求。2019年4月2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取消一批证明事项的通知》(教政法函〔2019〕12号文件),在调整与深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识别上,呼唤着更为科学化、信息化的服务管理水平。王涛指出,重点了解福建精准资助信息化工作的优秀经验与成果,将有助于上海高校精准资助路径的探讨与试行。

上海大学在对标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在推进“三圈三全十育人”扎根落实过程中,不断深化精准资助与发展性资助全程育人理念,逐步形成有特色、可推广的上海大学资助育人经验与品牌。上海大学将与上海建桥学院等兄弟院校一同,协助推进“一网通办”上海市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努力成为高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域的地方高校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