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与国际部党委及庙行镇党委中心组开展联组学习

发布日期: 2019/05/09  投稿: 黄有梅    部门: 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之一,经济学院党委与国际部党委及庙行镇党委于5月7日下午在乐乎新楼大学厅开展了中心组联组学习活动,邀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美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邵育群做题为《中美关系40年:历史、现状与未来》的专题讲座。来自上述单位的中心组成员3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习会。

 

 

邵育群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成立、发展及工作概况入手,讲述了自己的工作内容及工作形式,阐明了对中美关系进行学习与研究的必要性。随后,讲座围绕中美关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展开。回顾了中美关系发展的四大阶段,结合一系列热点问题对两国关系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地分析,阐明了未来中美两国关系的核心在于各自妥善处理国内问题。双边关系要保持“竞争+合作”的主旋律,做好危机管控,从而形成互利共赢的稳定发展态势。

本次讲座紧扣国际政治的热点,讲解清晰,深入浅出,前后持续两个多小时,既全面深入地剖析了中美关系,也引发了参会人员在讲座后的深入思考,为未来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