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9年度大戏成功展演

发布日期: 2019/05/08  投稿: 朱一佳    部门: 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以专业献礼“五四”,以戏剧纪念青春。5月7日晚,上海大学第八届莎士比亚戏剧节开幕式暨外国语学院2019年度大戏《第十二夜》在伟长楼成功举行。出席本届戏剧节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国建,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副主任孙蕊,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周丽韵,校团委副书记陈中元,上海老年大学上海大学分校顾问姜继平,上海大学附属宝山外国语学校校长江澜,上海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学校党委书记阮海东,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东校戏剧指导老师季尧吉,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涉外经纪业务一部副总监丁嗣劼,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大戏指导老师俞建村,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大戏指导老师朱洁,外国语学院党委(主持工作)副书记曾桂娥及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此外,上大附属宝山外国语学校、上外附属中学东校的数十位同学们以及全校近千名师生一起前来观赏了本次大戏的演出。

演出开始前,汪小帆副校长为本次大戏致辞。致辞中,他与观众们分享了他学习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体会和习总书记回忆年轻时代阅读莎士比亚作品的经历,从莎士比亚作品中得到深刻人生启迪的感受。汪小帆指出这也正是我们举办莎士比亚戏剧节的最重要的目的;他肯定了外国语学院十二年年度大戏不忘初心的坚持创作、演绎和传承,为师生留下了独具特色的上大记忆,也留下了数个美好的夜晚,体现了“全人教育理念”。最后,他感谢外国语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立志高远、追求卓越,取法乎上,把传承经典当作人才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大事,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文化盛宴。

本次年度大戏在去年冬天,由15级主创人员开始准备剧本,参加竞标,中标后完善剧本并招募演职人员。“第十二夜”是圣诞节后的第十二个夜晚,即“十二日节”,也象征着耶稣显灵,因而又名“主显节”。在这一天,不仅教堂要按照惯例举行仪式,在宫廷里和贵族家里也常常演剧庆祝,莎翁为了这样的节日而创作了《第十二夜》。

在演出过程中,全场座无虚席,台上演员们的表演自然生动,台下观众目不转睛,时而为演员的爱情坎坷之路而担忧,时而为演员的表现张力所震撼。谢幕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演出的成功离不开演员们的付出,外院年度大戏的主创人员多是大四的学生,他们或忙于实习,或忙于考研,为了这短短的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他们献出了自己的宝贵时间,认真参与每一次排练,不断修改、完善剧本,最终成功演绎出了爱情之事莫彷徨,错上花轿嫁对郎的诗意和诙谐的结合,也是浪漫和圆满的映衬。大戏采用演员现场原声演绎,充分展示了演员们过硬的语言功底和自信心,观众们由衷的欢笑和热烈的回应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

上海戏剧学院的俞建村教授作为指导老师,对本次大戏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本次大戏演员无论从演技还是发音,都达到了近乎专业的程度。大戏不仅是一台戏剧,更是同学们锻炼能力、磨砺品质的平台,是校园的文化盛宴。

此次大戏现场还邀请到十二年前首届年度大戏的男主角丁嗣劼,他带着观众们回顾了年度大戏初创之时的点点滴滴,对大戏有如此精彩的延续表示欣慰。他说,年度大戏的魅力不仅在于舞台上完美的演出,更体现了一代代学子的传承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品质。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东校和上海大学附属宝山外国语学校学生代表上台分享观后感,他们对学长学姐的表演很是喜欢,珍惜本次来到上海大学观演的机会,并对所有学长学姐的付出表示感谢,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

在最后的交接仪式中,2015级《第十二夜》导演上台,将大戏的接力棒正式交接给2016级本科生、莎翁戏剧社的下一任社长李诗寅同学,预示大戏的传统和经典的传承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要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作为文化育人的重要载体,外国语学院的年度大戏自2007年开演至今,已经走过了十二个年头。十二年间,它从一个学院级的活动发展成为校级活动并成为校园文化建设品牌项目。年度大戏不仅给全校师生带来一幕幕精彩的演出,戏剧节期间的外语短剧配音大赛、外文电影配音大赛、莎士比亚文学系列讲座等一系列活动不仅培养了外语专业学生对语言的运用能力,也激发了全校学生对外语学习的兴趣,使他们在学习外语的过程中获得乐趣,同时增强对西方文化的理解。

年度毕业大戏,这个舞台上凝聚着济济人才的智慧光芒与辛勤付出,上演着莎翁跨越百年的经典,所焕发出的是青春的光芒,所涌现的是源源不断的活力!致敬经典,外院英才!让我们一起期待明年的精彩!(徐欣铭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