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爱的天籁之音!纪念郭永怀诞辰110周年原创剧目《苍穹之恋》在我校感动首演

发布日期: 2019/04/22  投稿: 李璇    部门: 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18日晚,“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理学院党委纪念郭永怀诞辰110周年,以郭永怀、李佩伉俪事迹创作的原创朗诵音乐剧《苍穹之恋》,在我校伟长楼剧场成功首演。

演出开始前,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院士与全体主创成员见面并观摩了在伟长楼大厅举行的《“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事迹陈列展》。开场之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教授和上海大学终身教授戴世强老师分别致辞,感谢所有辛勤付出的台前幕后工作人员并预祝演出圆满成功。

 

 

李佩先生的助手李伟格女士、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龙美蓓主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信息技术部沈军主任、上海大学力学系首任系主任程昌钧等嘉宾,来自中科大校友会、上海各高校师生代表,以及上海大学校友、师生,上大附中学生代表,约一千余人共同观看了演出,全场座无虚席。

 

 

郭永怀先生是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与上海大学老校长钱伟长教授同为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他们曾一同就学于西南联大,一起留学海外,又曾同在航空航天之父冯·卡门教授的门下学习工作。戴世强教授师从郭永怀教授,也是郭永怀夫人李佩教授的学生。

该剧以朗诵音乐剧的新颖表现形式,以郭永怀、李佩伉俪的感情发展为主线,再现了郭永怀和李佩感人至深的世纪之情和科教报国的爱国情怀。感人至深的剧情和演员们的倾情演绎感动了所有观众,现场多次响起了掌声。

 

 

理学院教师宋亦诚表示,《苍穹之恋》以实际行动向英雄致敬,正因为有一大批像郭永怀这样以身报国、奋发有为的科学家,中国才能在新中国建设时成就“两弹一星”伟业。“《苍穹之恋》带我们走进了郭永怀的内心,让我们看到一个真实的灵魂。他的精神像是星星之火、又像是熊熊烈焰,点燃了人们赤心报国的热情,刺激了人们对科技强国梦的信心。”观众钟玉义说,在看这部剧之前,没想到郭永怀先生竟是这样浪漫。“他不仅仅只关心自己的研究,也深深地爱着艺术,热爱着生活。”令她感触颇深的一句台词是,“没有爱达不到的地方,没有科学达不到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提到一批“闪亮的名字”,指出“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其中就包括“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

 

 

在纪念郭永怀诞辰110周年之际,为表达对郭永怀和李佩伉俪的追思与怀念,上海大学理学院党委邀请上海大学终身教授戴世强、导演郁百杨教授等共同创作了朗诵音乐剧《苍穹之恋》。值得一提的是,郁百杨教授从10多年前,就开始研究和收集郭永怀和李佩伉俪的资料,并创作了以郭永怀和李佩故事为题材的音乐剧《爱在天际》,该剧于2016年荣获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优秀影视作品》特别奖。

舞台艺术需要不断修改、磨合和提高,《苍穹之恋》经过数轮酝酿讨论,几易其稿,所有参与的主创成员及幕后工作人员都为该剧的诞生付出了非常辛勤的努力。戴世强教授亲自对剧本进行修改润色定稿,并在剧目彩排期间,多次前往现场观摩指导。该剧的两位主演分别是知名艺术家宋怀强和赵静,他们的表演准确精湛,人物刻画惟妙惟肖,据戴世强教授介绍,两位主演的身形气质和举手投足与原型颇有几分相似,且为了这出剧目做足了功课,反复排练、揣摩角色,“光是看他们彩排,我就不禁多次落泪。”

 

 

演出当晚,郭永怀先生的故乡——山东荣成的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在伟长楼大厅展出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事迹展》的珍贵史料。演出前,观众们纷纷驻足观看,进一步了解郭永怀先生的事迹,感佩于他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

英雄的事迹需要铭记,未竟的事业更需要后继者们接续奋斗。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和学习郭永怀先生、钱伟长校长等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的宝贵精神,不断传承发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上海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