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 2019/07/25  投稿: 陆晨    部门: 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进一步推进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推动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为全国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活动交流平台,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于7月18日-19日在吉林大学隆重举行,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科创项目斩获佳绩,在本届大赛中荣获创新组别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并荣获“优秀组织奖”,可谓实现了“大满贯”。



该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从今年4月起开始网上申报,经历初审、初赛,最终选取优秀项目进入全国决赛。据悉,本届赛事共有291所高校的近4000个项目参赛,其中创新组别2995项,创业组别992项,最终共有425个项目入围全国决赛。

生命科学学院是首次代表上海大学参加该赛事,从已经结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征集五个科创项目参赛,其中有两项入围全国决赛。之后,以周京晶为指导教师代表及领队,每个项目两名队员,组成了国赛队伍赴吉林大学参赛。



在国赛准备期间,肖俊杰、周京晶两位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团队精心准备答辩和制作PPT,在院内进行多次预答辩,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其中肖老师曾指导过“挑战杯”特等奖项目、焦冠铭曾获“挑战杯”特等奖,他们有着丰富的比赛与答辩经验,分享给其他人,起到了很大的帮助,这种“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正是生命科学学院在学科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且,参赛队伍到达吉林大学报到的当晚,不顾长途旅行的劳累,还争分夺秒在宾馆中不断打磨和预演第二天正式比赛的答辩发言,虽是两个项目,但作为一个集体相互帮助、取长补短。

最终,经过激烈的答辩角逐和严格的评委评审,在创新组别内,《抑制靶向调控MCC的微小RNA-4261治疗结直肠癌》(指教教师肖俊杰,学生焦冠铭、马毓蕊、徐悠悠)荣获特等奖(全国仅26个);《P2X7受体对BmK I诱导的疼痛模型中脊髓胶质细胞的作用》(指导教师周京晶,学生张小雪、薛之翼、王朝峰)荣获一等奖(全国共383个)。此外,还有《一种涉及空间记忆和焦虑的大脑皮层前向CA1的新神经投射》(指导教师文铁桥,学生谢嘉扬、赵一琦)荣获二等奖;《邻苯二甲醛类复合消毒剂的研制及其对白色念珠杆菌杀菌机理的研究》(指导教师陈沁,学生张文涛、易敬涵、张晗)荣获三等奖。



虽然是首次参赛,但取得了特等奖至三等奖的“大满贯”,因此还获得了“优秀组织奖”,这背后的辛苦付出并不是短短的两天比赛所能完全呈现的。生命科学的学科竞赛往往体现的是一段时期内的研究成果,这对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坚持创新、坚持探索以保持研究的前沿性,要持续进行实验操作、要不断重复实验以获得最好的结果。“厚积而薄发”,参与学科竞赛的项目大都来源于平时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生们只有在平时认认真真、勤勤恳恳接受学术训练,生命科学学院的科创育人工作只有在平时扎扎实实、真真切切打牢培养基础,在关键时刻才能“开花结果”,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