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绿色+”嘉善 唱响青春赞歌
———2019上海大学研究生赴嘉善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19/08/03  投稿: 夏明帅    部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高校师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上海大学研究生嘉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关注“绿色+”发展工作成果,在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方书丹老师的带领下,于7月25日展开了为期两天的走访调研活动。

当前,“绿色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去年起,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全民共识。嘉善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之一,长期以来,一直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不断深化工业、农业“两个转型”。上海大学研究生嘉善暑期社会实践团通过对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和多家企业的走访,针对当前嘉善“绿色+”发展的成果和规划进行深度调研和访谈。伏夏高温抵挡不了实践团“小我融入大我”的激情和拳拳之心,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心观察、用心思考,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把最好的青春献给祖国。

多元融合 巧克力小镇形成产业新合力

实践团的第一站来到了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参观调研。作为浙江省首批服务业特色小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浙江省旅游类示范特色小镇,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将巧克力作为一种时尚文化符号,形成了以巧克力为核心,融合温泉、水乡、花海、农庄等元素的特色文化景区,将工业旅游业协同融合、共生共荣。

 

 

实践团在巧克力小镇走访参观巧克力工厂,体验了可可神奇之旅等项目,深切感受到当地以旅游融合农业、工业、文化等形成产业旅游经济体的发展特色。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当地产业融合不断形成新合力,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归谷智造 海归梦工厂助绿色发展提速

同样是“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之地,实践团在第二天深度参观访问了有“海归梦工厂”之称的嘉善归谷智造小镇。一来到这里,就为这座小镇流水潺潺、夏莲绚烂的江南气韵所吸引。这里聚集了大批“海归”和精英人才,他们秉持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成为嘉善当地乃至长三角的未来力量。

 

 

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程大强介绍,这座小镇以归国留学人才为创业主体,以智能识别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为核心。他向实践团团员们介绍了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在绿色升级方面的发展过程、管理措施等,同时对园区内企业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推动嘉善及其他省市绿色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科技创新是绿色发展的关键,而企业是创新主体。这座“集海归之智、创智慧之眼”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产业标杆小镇将会继续为嘉善的绿色发展夯基提速。

 

 

走访政府 对话当地“绿色+”发展顶层设计

在参观调研之余,实践团的成员们还有幸对话相关政府部门,全盘了解当地“绿色+”转型发展的情况。

大云镇经济发展办尤伟青主任向团员们介绍了大云镇近年来工业方面各大工业园区在绿色转型方面的具体举措及突出的发展成果,并且提出各大企业办公室集中办公、统一管理的园区规划。花园式园区、数字化园区……在一座座工业园区转型的背后离不开政府部门着力“细、精、实”做好“管家式”服务,成员们对于嘉善当地围绕绿色发展的政府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又有了深入的了解和感悟。

 

 

在休息之余,实践团的团员们主动放弃了休息的时间,拜访了嘉善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副主任王群。作为全国首个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近年来,嘉善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入全面融合发展阶段,如何发展农业、通过产业融合发挥溢出效应,实现当地农村农业的绿色发展,成为他们近年来努力攻克的课题。王副主任热情地向团员们介绍了当地农业绿色转型的特色成果及垃圾分类示范区域,让成员们充分感受到当地“乡约、乡味、乡情、乡貌”建设主题和绿色发展理念。

 

 

为期两天的嘉善暑期社会实践暂时告一段落,上海大学研究生嘉善暑期实践团的团员们用专业知识助力基层发展,用理想热血服务社会需求。他们用汗水勾勒出一幅幅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的上大青春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