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道 | 管理学院精心组织师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 2021/09/14  投稿: 李小玲    部门: 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10日教师节晚上,中央电视台的《24小时》节目中,出现了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师生的身影。这些镜头来自9月3日上午管理学院组织的开学第一课现场,当时学院邀请工匠阿姨、上海大润发超市平型关店清理课课长浦赛红老师给100多名大一新生们分享工作经验,这位阿姨长期专注和钻研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打破围墙,给本科新生们请来校外导师

为了让新生们尽快适应上海城市和上大校园生活,管理学院精心策划了浦阿姨为大一新生讲课的活动,引起了中央电视台和静安区融媒体的关注,记者们专程到第一课现场拍摄和采访师生代表。在迎新会现场,不仅有工匠阿姨浦赛红,还有前女足国脚、上大女足队教练浦玮也为同学们带来了感人的分享。作为一名铿锵玫瑰,浦玮老师经历了国家队的巅峰与低谷。从足球球员到执教教练,浦老师回归初心,来到上大也弥补了当年美好校园的空白。她勉励同学们珍惜机遇,刻苦学习,身心健康地为梦想拼搏。学院党委书记李伟为两位嘉宾颁发聘书,聘请浦赛红女士担任管院新生校外导师,聘请浦玮女士担任管理新生体育导师。两位浦老师的精彩分享给同学们上了生动一课。管院大一新生曹圣翌在记者采访时说:“我听了浦阿姨的故事,感触颇深。她的倔强就是要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她说我要做,就一定要做好。” 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亮指出,“浦阿姨能够十年如一日,不断地去钻研、掌握工作的规律,同时服务社会,这与上大校训高度契合;浦阿姨的现身说法能够让同学们了解大学外的生活,了解上海城市的生活,对于新生融入大学、融入社会,很有帮助。”




师生见面,助力研究生新同学融入上大、启动科研

当天下午,学院以系为单位,分不同教室在宝山校区组织开展了600多名研究生新生的导师见面会。在管科系见面会上,学院镇璐院长以自己求学和工作发展的故事为例,给研究生们上了第一课,他鼓励同学们珍惜美好时光,坚持自强不息,在上大这个卓越的平台做出一流的研究。各系导师们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为同学们将来的研究生学习科研、毕业求职等指点迷津,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笑声时时响彻在校园里。




集体学习,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为全院教师讲授建党精神

除了给同学们讲好第一课,当天下午,学院还组织召开了全院教师大会,镇璐院长代表院领导班子向全院教职工布置新学年的各项工作。在会上,学院还精心设计了全院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课,邀请了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宗建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伟大建党精神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专题报告,报告从百年起点——应运而生与伟大精神、百年历程——一个主题与四大成就、百年密码——历史启示与行动纲领三个方面,系统全面地论述了习总书记七一讲话中总结概括的伟大建党精神,为大家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路径。本次政治理论学习课掀起了新学年管院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高潮,也给学院新学年各项工作的启动与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撰稿:沈婷芝;摄影: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