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刘文光教授团队联合承担的“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正式立项

发布日期: 2018/03/13  投稿: 刘兵    部门: 土木工程系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土木工程系刘文光教授领衔的核电站隔震减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成功联合承担了2017-2020年度“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此课题的主持单位是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我校承担的专项课题经费1300余万,是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在国家重大专项基础研究项目上首次取得的重大突破。

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是为了实现国家目标,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在一定时限内完成的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我校承担的核电站隔震关键技术研究是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研究任务之一。课题结合国家创新战略,将开展强地震作用下核电站结构的三维及多级隔震研究,通过课题研究显著提升核电厂主体结构及重要设备的抗震能力,为CAP1400核电技术在高烈度地震区的安全应用提供重要保障,并拓展核电厂的选址空间。

我校与上海核工程研究院于2013年6月联合成立核电站隔震减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上海核工程设计研究院和上海大学共同组建,中心主任由刘文光教授担任。联合技术中心自成立以来,得到上海大学校领导、创新管理部的大力支持,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联合中心充分发挥上海核工程设计研究院在核工程建设及应用的经验以及上海大学在隔震减震理论及技术的研究基础,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聚焦核电站构筑物的基础隔震及消能减震技术的探索和研究。土木工程系刘文光教授团队在开展重大工程的隔震减震基础研究的同时,积极拓展新型减震技术的工程应用工作,研究成果应用于如云南博物馆新馆、厦门国际中心超高层、上海历史保护建筑等重点项目及复杂结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