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一行赴浙江调研长三角美育协同体建设

发布日期: 2019/03/29  投稿: 杨潇    部门: 创新管理部文科处   浏览次数:    返回


3月26日,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旭带队赴浙江工商大学参加“大美无疆-长三角美育协同机制交流研讨会”。浙江工商大学李军副书记、任志国副书记热忱欢迎徐旭一行。李军在讲话中指出大力开展美育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举措,浙江工商大学非常愿意利用自身资源发挥智库建设优势加入长三角美育协同体建设。来自浙江工商大学,上海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校的领导及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介绍和交流各校开展美育的做法及经验,探讨长三角美育协同体建设思路。

徐旭在讲话中指出美育一直是高校发挥人才培养基本功能的重要内容。党和国家对加强学校美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把制订《关于加强高校美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列入年度工作要点。上海大学一贯重视美育,将其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到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长三角地区拥有丰富的美育资源和经验,促进长三角的协同发展也是中央和国家的战略。我们需要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在提升各自领域水平的同时重视学科交叉融合,综合利用人文、艺术、科学来滋养学生,更好地完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他同时指出艺术学科的发展有利于美育功能的提升,但是过度地强调学科属性也会削弱其学科的美育功能。我们在做好专业的同时需要做好普及性的美育。例如,参加我校音乐社团的大部分学生都来自于理工科。最后,徐旭针对长三角美育协同机制的建设提出了三个建议,包括加大人员互动交流,实现资源共享,积极争取长三角各地政府支持。他同时表示今年上海大学将主办中国艺术节分会场,邀请各方来展示学生社团活动。

我校文科处曾军处长在发言中汇报了上海大学与浙江工商大学等校的交流活动成果,介绍了江南文化研究等方面的活动。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蒋铁骊教授谈到为了减少“美盲”希望用好共同的平台让教授专家走出工作室,加强与社会的跨界沟通和交流。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常务副主任毛冬华副教授详细介绍了正在积极推进的美育活动,包括构建与艺术类高中的合作网络,搭建与市级及区级艺术类场馆的合作网络,通过微课堂利用现在技术展示古典美学等。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单小曦教授认为现在大学教育受理工科教育影响比较大,过于注重工具式教育,然而美育不仅是技能,还要求道的提升;建议长三角地区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制定具体措施促进文化发展。浙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王慧燕主任介绍了学校开展美育的情况,总结了课堂教学,课外实践,校园文化建设等三个路径;以及利用校外美育资源,创造环境服务大学生及服务大众等经验做法。

研讨会由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文科处处长范钧教授主持,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罗德明书记等与会人员分别发言介绍经验和研讨思路。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沈艺书记,文科处汪建副处长,孙秀林副处长随同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