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环境催化与环境材料学术会议在上海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6/22  投稿: 龚惠英    部门: 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18日至20日,第十二届全国环境催化与环境材料学术会议在上海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主办,上海大学承办,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华东理工大学协办。会议聚焦碳中和背景下的环境催化与环境材料,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国在环境催化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和成就。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赵进才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研究中心贺泓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副总工程师谢在库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院士、比利时那幕尔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苏宝连院士等著名学者,以及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共一千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教授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大会主席、上海大学理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张登松教授主持。




6月19日上午,会议开幕,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教授致欢迎辞。成书记对与会专家、学者、科研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对委员会及学术各界给予上海大学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认可表示感谢。成书记强调,此次会议是环境催化领域一次难得的高水平盛会,希望在座的师生专心聆听,耐心求教,学有所获,以与时俱进的科研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创新使命,共同擘画环境领域美好未来,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主任李灿院士发来贺信。他对本次学术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会和组委会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所做出的大量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随后,吴明红副校长代表承办方上海大学,向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赠送纪念品。

本次会议聚焦“碳中和背景下的环境催化与环境材料”,紧密围绕环境催化和环境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中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分“气态污染物的催化消除”、“废水催化净化”、“光催化”、“环境(催化)材料”、“资源转化中的催化科学与技术”、“温室气体催化减排技术”、“绿色催化与绿色化工过程”和“理论化学与环境催化”等主题,全面展示了近年来我国环境催化和环境材料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和新成就。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生态研究中心贺泓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徐春明院士、比利时那幕尔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苏宝连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谢在库院士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共收到参会稿件600余篇,呈现72个主题报告、81个邀请报告,146个口头报告、98个快速报告以及175篇墙报。为激励和奖励优秀青年学子,本次会议设立了研究生优秀口头报告及优秀墙报奖。经委员会的认真评选,大会共选出优秀口头报告12名,优秀墙报10名。

6月20日下午,举行闭幕式,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教授致闭幕辞。吴明红副校长首先对莅临本次大会、分享最优秀最前沿科研成果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同时对为本次大会提供赞助的企业家朋友和为大会做出大量细致服务工作的年轻志愿者同学表示感谢。她指出,展望未来,上海大学将秉承“自强不息”的校训和“求实创新”的校风,瞄准国家和上海发展的时代新要求,为实现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目标接续奋斗。



会议最后,大会主席张登松教授对本届会议进行全面总结。他指出,在过去三天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环境催化与环境材料在碳中和目标下的新思路、新进展、新趋势,分享新成果,与会人员共同交流,共谋环境催化与环境材料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实践。他表示,本届全国环境催化与环境材料学术会议得到了化学、环境、材料等领域专家学者和同仁们的广泛关注与鼎力支持,是科学界对我们的厚爱与信任,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和激励,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伟大目标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