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当代诗词研究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当代诗词作家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7/02  投稿: 郑丽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29日,由中华诗词研究院、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主办,由上海大学文学院、上海大学诗礼文化研究院、上海市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上海大学中国语言文学高原学科、教育部中华古诗文吟诵与创作基地承办的现当代诗词研究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当代诗词作家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思源厅举行。来自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国韵文学会及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诗词作家出席会议。此次研讨会主要由大会主题发言、“诗词作家专题研讨”代表发言与“现当代诗词研究工作研讨”大家谈三部分组成,围绕现当代诗词写作展开了集中讨论。



上午八点半,开幕式在上海大学文科处处长曾军教授的主持下正式开始。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先生,中国韵文学会会长肖瑞峰先生,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先生分别致辞,肯定了现当代旧体诗词的新局面,并预祝次大会圆满召开。



随后,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先生宣布中华诗词学会现当代诗词研究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发表致辞。周会长表示,上海大学是现当代诗词创作研究的重要基地,近年来现当代旧体诗词创作蓬勃发展,但相关理论研究不足,设立专门的现当代诗词研究委员会有着必要性和重要性。今后委员会将致力于现当代诗词理论研究,推动诗词理论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进而为现当代诗词创作提供理论指导,确立标准范式,并与各位同仁共勉,一同推动现当代诗词研究工作的发展。

接着,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范诗银先生宣布《中华诗词学会现当代诗词研究工作委员会代表名单》。周文彰会长为曹辛华教授颁发“中华诗词学会现当代诗词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聘书,为上海大学邵炳军教授、复旦大学黄仁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庆存教授、浙江大学肖瑞峰教授、杭州诗词学会朱超范会长、江西省社科院赣鄱文化研究所胡迎建所长、中国作家协会员杨逸明先生等颁发顾问聘书,为安徽师范大学胡传志教授、上海大学姚蓉教授、玉林师范大学王卓华教授颁发副主任聘书。段勇书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颁发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荣誉院长聘书,与周文彰会长共同为中华诗词学会现当代诗词研究工作委员会揭牌。并为刘迅甫先生颁发上海大学中华诗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聘书。



开幕式后,第二届当代诗词作家研讨会正式召开。与会专家分三场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

第一场发言由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肖瑞峰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庆存教授从毛泽东词作《沁园春·雪》中蕴含的民族精神切入,指出全词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与革命现实主义、革命浪漫主义创作手法相结合的典范。扬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勇刚教授对叶嘉莹先生的诗教贡献展开了论述,表示叶先生集诗教之大成,树立了诗教典范。 北京东方诗书画院院长刘迅甫先生对代雨东《沁园春·伟业赋》进行了评析。

第二场发言由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研究基地安徽大学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主持。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江合友教授从代雨东诗词的时代书写及审美特质出发,表示代雨东坚持书写自身所处的时代,以商人体验为特质,融合了多重审美因素。河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王睿副教授围绕范诗银军旅词的形式与内容展开了讨论,表示范诗银通过现代意象、语汇的自然融入,营造出生新的艺术美感。北京东方诗书画院副院长戴平先生认为刘迅甫的诗篇构建了阔大雍容的精神世界和崇高壮美的人格气象。

第三场发言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黄仁生教授主持。南京师范大学博士刘畅围绕代雨东都市词展开了分析。中华诗词学会沈华维先生就朱超范先生的诗词撰写了一篇研习文论,由上海大学文学院博士后李雪女士代为宣读。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林峰先生重点围绕诗词的时代功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下午,与会学者针对现当代诗词作家作品展开了专题研讨。第一场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中主持,会议主要围绕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代雨东先生的诗词创作展开了讨论。首先,信阳师范学院朱国伟副教授发言,他指出代雨东先生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其行旅词又有所创新。洛阳师范学院孙文周老师针对代雨东词调选用特点进行了分析,表示代雨东词作少有同调,以中调为主,较多使用僻调。上海大学文学院研究生智晓倩围绕代雨东《曲玉管·重庆钓鱼城》展开了评析,指出全词从描摹自然风物切入,通过今昔对照,融汇历史兴亡的愁绪沉思。上海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刘恩惠探讨了代雨东《八声甘州·国力吟》中的爱国之情,在两场会谈之间,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潘幽燕女士演唱了毛泽东主席的《沁园春·雪》《浪淘沙·北戴河》,歌声柔美婉转,勾起了大家对于红色峥嵘岁月的追忆,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感,掌声雷动。

第二场会议由玉林师范学院院长王卓华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就刘迅甫、范诗银、朱超范等先生的诗词创作情况集中展开评述。西安交通大学金中教授立足于古今平仄之间存在共通性的基本认识,通过分析现代普通话中一、二声与三、四声之间的差异,对平仄的相关问题作了探索。南京晓庄学院学生李一凡指出范诗银《鹧鸪天·雷锋笑容并序》以当代家喻户晓的共产主义模范人物雷锋的笑容为镜头焦点进行创作,发扬了诗词的采风传统,有利于诗词作品进一步走向大众视野,发挥教化作用。上海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吉梦飞表示朱超范《浙东唐诗之路新咏》收录其歌咏浙东山水的诗歌数百首,多采用组诗的方式记录行吟时的所思所感,语言风格整体上呈现出清新雅致,是当代诗歌创作的优秀代表。上海大学文学院研究生郁陈晨提出朱超范《源头怀渔浦》既是其实践旧体诗词创作观念之工具,亦是“浙东唐诗之路”恢复之先锋。上海大学博士潘如成认为,范诗银擅以词人的眼光关照当今社会发展,其《苍实词》内容丰富。但其选材又有所侧重,其中如咏物词、咏史词、时事词等题材词作清晰传达了时代脉搏和民族精神,突出体现了作者的红色情怀。上海大学文学院研究生王惠民就刘迅甫先生的诗词撰写了《论刘迅甫诗词中的故乡情怀》,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星代为宣读。

作家作品专题研讨会议结束后,进行了现当代诗词研究工作大家谈。座谈会由南昌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周子翼先生主持。上海诗词学会副会长杨逸明先生首先发言,他从批评深思的角度切入主题,在肯定了现当代诗词研究新局面的同时,指出讨论现当代诗词时要切合实际、明确主题,准确评判。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师银先生则从会议研讨内容为出发点,肯定了这次会议活动的意义,对会上参与发言的老师和同学给予了充分的鼓励。北京东方中国诗书画院院长刘迅甫先生肯定了此次现当代研讨会召开的价值,并且指出中华诗词学会企业家诗词工作委员会近日在北京成立,研究当代诗词创作有重要意义。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朱超范先生深情回顾了自己与诗词结缘的过程,并表示今后将坚持诗词创作,助力当代诗词研究。湖南诗词精品研究中心成员吴晓晖先生表示要不断检视自己的作品,此外还要学会欣赏别人的佳作。

中华诗词研究院编辑部副主任王贺女士总结发言表示,这次研讨会对于研究现当代诗词有着积极意义,并指出此次研讨多为个案研究,仍缺少对现当代诗词创作理论的系统关注,也是今后将努力突破的方向。中华诗词学会创作院院长曹辛华教授从诗词评论、诗词创作、诗词教育三个方面阐释了现当代诗词的作用和意义,并且衷心感谢了各位参会师生的到来。

最后,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范诗银先生致闭幕词,对整个会议作了概括和总结,指出此次研讨会圆满完成了三个任务。第一,成立了现当代诗词讨论研究委员会,这是中华诗词学会换届以来展开的一项重要工作。第二,进行了现当代作家研讨暨现当代诗词研究,这是在源头和实践中对现当代诗词的重要研究。第三,扩大了现当代诗词创作的题材范围,对追求诗意与理性相结合的当代生活有着指导作用。



在当前国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扶持的背景下,当代诗词作家研讨会的召开不仅展现了古典诗词在当今时代下的生命力,更为当代诗词创作的转型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相信在各界人士的关心和督促下,现当代诗词研究工作委员会将为传播古典诗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撰稿:刘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