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与近代中国沿海的图绘及地缘政治、贸易交流丛考”开题学术研讨会暨学术报告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7/02  投稿: 牛晨光    部门: 美术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28日上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方与近代中国沿海的图绘及地缘政治、贸易交流丛考”开题学术研讨会在外滩27号上海久事美术馆召开。

本课题首席专家为上海大学郭亮教授,郭亮教授致力于中外文化交流的研究,主要关注明清时期中国与西方的社会与文化交流,对欧洲与中国沿海海疆的社会、疆域和交流问题已有多年的研究,并已出版数本相关专著。该课题凝练了郭亮教授在中外文化交流、艺术与科学领域多年的学术成果。共同参与课题组的成员为中国美术学院范景中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黄忠杰教授、复旦大学董少新研究员,皆为中西方艺术史、中外关系史、艺术交流史等领域的专家。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苟燕楠,上海大学文科处处长曾军教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静、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陈青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前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俊义教授、浙江大学韩琦教授、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主任凌利中等各界领导、专家学者与嘉宾出席会议。

首先,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与嘉宾参观了“西方与近代中国沿海的图绘及地缘政治、贸易交流丛考”文献展,课题组成员进行主题性导览并与各位专家学者展开交流。

在陈青副院长的主持下,“西方与近代中国沿海的图绘及地缘政治、贸易交流丛考”开题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幕!上海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苟燕楠代表上海大学致辞,对莅临此次开题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及嘉宾表达诚挚的谢意,并表示“西方与近代中国沿海的图绘及地缘政治、贸易交流丛考”作为上海大学申请成功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对上海大学的科研创新与新文科建设举足轻重。这一课题着眼于国际视野,通过图绘探讨过往历史时期中的贸易交流,以及交流的多方主体之间的复杂关系与相互影响,再次创造中国与世界的联结,对当下的文化交流、人才交流、艺术交流有着创新性意义。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静表示我院郭亮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在文化共通、共融的背景下对中国沿海海疆的社会、疆域图像和交流问题的系统性研究,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以及“一带一路”建设要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论述。最后,陈静书记期待郭亮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在上海地区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前沿阵地作出卓越贡献。

上海大学文科处曾军处长代表上海大学文科处感谢与会专家对课题组的支持,并代上海市哲社办李安方主任对课题组表示热烈祝贺。曾处长表示,郭亮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佳绩作出了重要贡献。该重大项目是上海大学科研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承载着上海文化大都市建设的战略使命,高度符合《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中提出的“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交融,营造开放包容的文化环境,培育涌现更多原创性的文化精品”。最后,曾处长表示上海大学文科处会竭诚为该重大项目提供支持,并预祝项目顺利推进,取得丰硕成果。

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主任凌利中在致辞中表示该课题将对上海博物馆形成重要的学术助力,并结合该课题与上海博物馆书画部藏品研究现状提出几点个人思考。凌主任认为,中国传统古书画研究离不开“交流”二字,尤其是元明清以来许多中国书画家与周边国家产生密切的交流,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将成为上海博物馆藏品研究重要的学术参考。上海博物馆近日举办的“万年长春:上海历代书画艺术特展”也展现了历史、地理、艺术与人文之间的联系,希望课题组各位学者继续与上海博物馆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

开幕式致辞后,在本次开题论证会评审专家组组长汪前进教授的主持下,首席专家郭亮教授进行开题总体汇报,结合丰富的图像与文献资料从历史与现实背景、研究内容、各子课题及工作安排、以及项目价值与意义等方面介绍课题研究历程。该课题旨在考察17-19世纪间,欧洲对中国沿海区域所做的地图、测绘图像以及文本,来梳理近代欧洲对中国海疆范围的认知,此时为数众多的航海图和欧洲殖民在对台湾、琉球群岛、南海、中国海岸线与东南亚诸国的测绘活动也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当时中国与周边以及西方国家之间所发生过的密切的贸易交流、地缘政治关系和文化的相互影响,从亚洲以外的角度,以图证史,运用史实来重新梳理历史上中国海疆的涵盖范围、与地缘周边的复杂关系。该课题从四个子课题分别推进,构成了中西交流的多个基本层面,也构成理解中国社会转型的基本视角。这四个子课题既相互独立、有所专攻,又在深层次上相互呼应关联。

随后,郭亮教授介绍所负责子课题内容,课题组成员分别就子课题向开题学术研讨会专家做了深入的介绍。

在答辩环节,评审专家组充分肯定课题设计与研究价值,分别就课题推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给予良好的建议,并对该重大项目的研究进展与阶段性成果给予激励与期待。经过专家组认真审议,一致同意通过“西方与近代中国沿海的图绘及地缘政治、贸易交流丛考”的开题。

6月28日下午,“西方与近代中国沿海的图绘及地缘政治、贸易交流丛考”开题学术座谈会在上海大学乐乎楼召开,课题组学者与各位评审专家共议近代中西方交流的热点议题。汪前进教授进行了主题为“中西古海图:起源、特征、差异、缘由”的精彩分享,结合图绘与文献解读中西方古代海图并提出问题,在座专家学者针对中外艺术交流与海洋丝路交流展开热烈讨论。

最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方与近代中国沿海的图绘及地缘政治、贸易交流丛考”的开题学术研讨会与学术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期待郭亮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顺利推进研究,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