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7/16  投稿: 李小玲    部门: 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7月15日上午,由上海大学熊励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上海大学行政楼501会议室召开。本课题立项是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重要突破,是上海大学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阶段成果。来自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市浦东新区疾病防治疾控中心等单位的专家领导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题论证会开幕式由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副部长、人文社科处处长曾军教授主持。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致欢迎辞,对与会领导及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并向与会领导及专家介绍了上海大学近年来的发展,同时对课题组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聂清副校长表示上海大学非常重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申报,这次管理学院熊励团队获得重大社科基金的支持,是对这支团队在学术研究、社会服务上的充分肯定,将积极为项目的开展提供条件。


开题论证会开幕式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展规划处徐崇勇处长致辞并肯定了课题对于我国健康中国战略、数字化转型以及上海建设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希望课题组紧扣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研究,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大成果。

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副部长、人文社科处处长曾军教授详细介绍了上海大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领域、项目类别和取得的成果。

开幕式结束后,在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晓宇教授的主持下,首席专家熊励教授从选题背景与价值、总体框架与目标、研究思路与方法、关键问题与创新、研究计划与预期成果五个方面进行了项目整体汇报。随后,五位子课题负责人——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徐崇勇处长、复旦大学张成洪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鹏翥教授、上海大学孙华丽教授以及上海健康医学院张世翔教授分别进行了各自子课题的汇报。


项目首席专家熊励教授进行项目整体汇报


在答辩环节,以浙江大学刘渊教授为组长,南京大学朱庆华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韩景倜教授、浙江大学顾新建教授、上海大学肖俊杰教授为成员的专家组高度肯定了该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重要意义,并对项目汇报中的课题结构、方案、团队构成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认可,对项目组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提出了要求,并对项目成果应用于政府部门决策提出了展望。


专家组对项目汇报进行点评


专家组经过现场评议,认为该项目认真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项目思路清晰、方法得当,理论研究价值和实践应用价值都较高,预期将能取得具有较好创新性的成果,一致同意该项目开题论证通过。专家组建议项目组继续紧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最新应用状况,开展扎实的调研工作,及时形成较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报送给有关部门,更好地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任务。


开题论证会合影


(撰稿:李木森;摄影: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