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泮池之声”上海大学新年音乐会隆重献演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

发布日期: 2018/01/04  投稿: 肖楠楠    部门: 音乐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作为上海大学的传统项目、上海大学音乐学院献给所有师生的新年礼物:《2018“泮池之声”上海大学新年音乐会》于12月30日晚隆重献演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

“泮池之声”新年音乐会从2005年举办至今已经陪伴上大师生走过了13个年头,今年的新年音乐会首次献演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在2017年的年终岁尾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饕餮音乐盛宴。

校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旭,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出席音乐会。在音乐会上,校领导向全校师生致新年贺词,从学校高水平建设、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卓著、社会服务新进展等几个方面全面总结2017年上海大学聚焦一流本科教育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显著成果。

音乐会以上海大学音乐学院特聘教授、音乐学院教师以及艺术团为演出主体,为大家献上一台融合声乐、西洋乐、民乐等中西合璧、形式多样的音乐盛宴。音乐会邀请我国著名指挥家、上海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名誉院长曹鹏先生担任音乐会艺术顾问、指挥,由著名音乐学家、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教授担任音乐会出品人和主持人。音乐会在上海大学合唱团演唱的《歌唱祖国》中拉开序幕,随后,由声乐教授李建林和青年教师王思思老师担任领唱的《祖国颂》恢宏亮相;由小提琴教师谭雅冰和钢琴副教授常沁怡共同演绎的小提琴作品《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鲜明的新疆塔吉克民族音乐风格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复杂多变和敏捷灵活的演奏技巧则展示了演奏者高超的演奏功力;中提琴独奏《练声曲》乐曲优美抒情、旋律性强;改编自萨拉萨蒂著名弦乐作品的《流浪者之歌》由青年教师、青年竹笛演奏家范临风与旅德青年钢琴家杨东瑾共同演绎,其回肠荡气的伤感色彩与艰涩深奥的竹笛和钢琴技法让观众听后心荡神驰不已;由民乐团指导老师任华清、徐榕野、乐团外聘指挥姚晓蕾以及学生共同演绎的丝弦五重奏《天山之春》、《欢乐的夜晚》则生动地表现了节目里人们欢畅喜悦的心情,契合主题;音乐会特邀两位特聘教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二胡演奏家马晓晖和她的丈夫、美国著名心理学教授提姆•凯利共同演奏了二胡与吉他改编版本的英国民谣《绿袖子》,用二胡和吉他两种中西方乐器共同演绎的这首脍炙人口的民谣则别具风味;二胡与小乐队演奏的另一首脍炙人口的二胡曲目《赛马》经过马晓晖老师的改编和重新创作后,将骏马奔腾嘶鸣的样子展现的惟妙惟肖,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钢琴即兴曲《泮池浪漫随想曲》是由特聘教授、音乐治疗师、心理治疗师马斯纳克在听到上大学生琴房里美妙的练琴声音后所创作的旋律;李建林教授精彩演绎了两首男高音的经典曲目《今夜无人入睡》和《那就是我》;上海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熊郁菲老师演唱了《我爱你,中国》、《一杯美酒》。两曲唱罢,王勇教授向熊郁菲颁发了上海大学音乐学院特聘教授证书,随后,熊老师与李建林教授合唱了一首《祝酒歌》;由弦乐团演奏的作品《C大调弦乐小夜曲》是乐团参加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赛区的获奖作品,而曲目《奥拉瓦河》则由曹鹏先生亲自选曲和指导排练,用弦乐的多种演奏技法和优美的旋律表现奥拉瓦河时而涓涓细流、时而奔放翻滚的特点,其作品难度很高,凝聚了曹老先生和乐团团员的心血。

最后,由曹鹏先生执棒,由音乐学院副院长、艺术总监夏小曹教授与小提琴教师谭雅冰担任领奏,合唱团、交响乐团共同演绎的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歌《我的祖国》绚丽登台,为《2018“泮池之声”上海大学新年音乐会》画上圆满句号。优美的音乐旋律响彻了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爱国爱校的精神永远激励着上大师生在新的一年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建设高水平大学不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