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召开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总结大会

发布日期: 2018/01/06  投稿: 高峰    部门: 团委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4日下午,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总结大会在上海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刘刚,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旭,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欧阳华出席。

李骥高度肯定本届“挑战杯”竞赛各项承办工作,对上海市各方面高度重视和统筹联动、上海高校尤其是上海大学全力付出和精心组织、团学骨干倾智参与和倾情付出、竞赛合作伙伴和社会媒体的大力支持、志愿者热情周到专业的服务表示衷心感谢。他提到对本届竞赛三方面的印象和感受。一是本次大赛是在新时代意义重大的竞赛。“挑战杯”竞赛作为高校促进学生科技创新的重要活动,尤其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于贯彻和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的意义尤显突出;二是本次大赛是一次充满创新、精彩纷呈的竞赛。创新赛事体系,提出“1+2+X”办赛模式;通过“一带一路”专项系列活动等提升赛事国际化水平;通过社会开放日、“挑战杯”宣讲团、“院士进校园”等延伸活动,扩大学生参与面;开发赛事服务专属APP,引入共享单车,开设地铁“挑战专列”,提倡绿色出行,使得竞赛得以精彩充实。三是本次大赛是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竞赛。“挑战杯”经过将近三十年的发展,到了关键转折时期,本次竞赛首次梳理近30年育人成果,发布《青春新动能,挑战创未来—挑战之路·人物篇》,决赛期间召开组委会会议,全面结“挑战杯”竞赛的经验,对深化“挑战杯”竞赛发展进行谋篇布局。

刘刚对给予竞赛悉心指导的各级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他从四个方面总结了本次竞赛成功举办的经验。一是得力于团中央、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二是得力于团学干部的战斗力。上海大学4000余名工作人员、志愿者辛勤忙碌,无私奉献,上海各高校团干部齐心协力,支持办赛;三是得力于上海这座城市追求卓越的服务力。20家单位组成的市级筹委会从赛事保障、新闻宣传、开闭幕式等各个环节逐一检查、把关、指导,展现了城市的温度、热情和魅力;四是得力于“挑战杯”品牌的号召力。“一带一路”系列活动、“未来城市”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主题展等推动了“大学生参赛”向“广大学生参赛”的转变。

徐旭对团中央、上海市委市政府、团上海市委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一场成功精彩难忘的“挑战杯”大赛蕴含着各方的心血和汗水,体现了全体上大师生勇于担当,自强不息,践行校训愿景使命,敢于应对挑战的精神风貌,“挑战”精神也将作为校训精神的丰富和延拓,在上海大学未来“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未来上海大学将结合此次“挑战杯”大赛的筹办经验和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规划,进一步探索、优化内部高效运行工作模式,整合教育资源,推进创新创业学院建设,更好发挥产学研协同优势,增强地方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创新创业人才教育和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

竞赛全国组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大学团委书记许烁作了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筹办工作总结报告。本届“挑战杯”竞赛共有来自全国2000多所高校,200多万大学生直接参加;460余所高校近万名师生代表和观摩代表参加决赛期间活动。本次竞赛在赛事体系、全球青年创新创业交流、社会推广以及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实现了创新;在完善组织运行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入市场化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通信学院教师陆小锋代表指导教师发言,分享了他从学生时代参加“挑战杯”到指导“挑战杯”项目的心路历程,他认为作为一名教师,无论指导竞赛还是其他工作,最基本的就是为培养学生,对项目的指导是一次产教结合、教学相长的深刻体验,也是对自己是否耐得住寂寞的考验,这个过程更体会到IT产业需要理想和情怀,需要踏实钻研的新时代工匠精神;生命学院14级本科生梁绪春代表特等奖项目团队发言,他认为自己的成绩离不开学校跨学科培养的育人平台以及指导老师肖俊杰的悉心指导,讲述了自己通过“创新中国”等通识课程与“挑战杯”结缘,在参赛过程中逐步提升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

访谈环节,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王杰,对外联络处副处长、校友办副主任曹俊,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伟纲,校学生会主席、美术学院14级本科生徐梦颖分别从“用心、开心、安心、贴心”四个方面代表上海大学筹备工作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发言。王杰分享了在团中央挂职的经历和感受,从用心学习、用心做事、用心做人等角度提到了自己在办赛过程中的历练和成长。曹俊讲述了他与“挑战杯”的十年情缘,亲历并见证学校从参与到承办,并在“挑战杯”舞台上屡创佳绩的全过程。刘伟纲通过“挑战杯”期间服务师生就餐6万多人次,车辆行使8.4万多公里,安保出动1860余人次等一系列数据和的展示和故事的分享讲述了后勤工作人员的默默奉献、无私付出,实现了与“挑战杯”服务需求的无缝对接。安保、餐饮、保洁和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分享了竞赛期间的服务感受,他们奉献并快乐着;徐梦颖通过“贴心服务,在你身边”的故事分享了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展现的“挑战”精神。

李骥宣读了《关于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李骥、刘刚、龚思怡、中国银行宝山支行副行长张捷为获得“特别贡献奖”的工作人员、志愿者颁奖,聂清为获奖项目团队代表颁奖,欧阳华为第三届全球重大挑战论坛“学生日”活动(竞赛)优秀团队代表颁奖。

团中央学联办、团上海市委学校工作部负责人,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冠名单位中国银行代表,上海大学各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上海大学筹备工作组全体成员,参赛师生代表,志愿者代表参加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