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学院推出“光影中国”德艺双馨讲坛:首期邀请著名表演艺术家、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李幼斌主讲

发布日期: 2018/01/15  投稿: 倪瑜    部门: 上海电影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12日下午一点,上海电影学院“光影中国”德艺双馨讲坛第一期在宝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期请到的嘉宾是著名表演艺术家、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李幼斌。校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旭,上海电影学院执行院长何小青,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琦琰以及五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坛。



上海电影学院执行院长何小青首先致欢迎词,并主持了李幼斌担任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特聘教授的聘任仪式。校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为李幼斌颁发聘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旭赠与其校徽,并合影留念。



本场讲坛的主持是SMG著名主持人陈辰。讲坛伊始,李幼斌老师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的表演生涯,并对曾出演的几部话剧和电影进行了讲述。随后,李幼斌老师与现场观众依次重温了他出演的三部代表作品——电影《横空出世》、电视剧《闯关东》以及电视剧《亮剑》的经典片段,并为在场的观众分享了自己在诠释饰演这些不同角色时的心路历程和有趣的故事。



在提到电影《横空出世》的饰演经历时,他对我国建国初期的科学家在国家需要人才的时候义无反顾回国的做法表示敬佩,他曾用一个多月时间与科学家聊天,并被他们的爱国情怀所打动。他说:“这些科学家因为对中国的感情,因为一颗爱国心选择回国,经过了这么多年祖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变得繁荣富强,我们都为此而骄傲,去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也是我去诠释和感受这个人物的基础。”从他对角色阐释以及对演员所具备素养的描述中,师生听到了这位艺术家对自己饰演角色的专业和用心,并为当今艺术类大学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提出“年轻演员首先要热爱自己的专业,而且不要太着急,要沉稳、要掌控好自己,对自己的自我调节很重要。”他还强调:“一个演员想要长久,就要对艺术本身执着,要了解多方面的内容,关心国家大事,要知道,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



在现场互动环节,来自学校不同专业的学生就李幼斌老师的演艺经历及艺术创作过程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李幼斌老师就其中的问题以谦虚、幽默的口吻进行了一一解答。他始终强调“一个人要有大的情怀,才能成为一个好的演员,因此需要有对生活的感悟,需要去静下来感受”。李幼斌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对演员的内涵素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鼓励大学生关心国家时事、多思考、多感受,用三个小时的时间为在场观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据悉,“光影中国”德艺双馨讲坛是上海电影学院精心打造推出的品牌项目,旨在通过邀请业内德艺双馨的人士,讲述自己在电影事业上的成就和个人人生经历,将专业人才培养和德育教育相结合,以电影为媒介、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引领艺术类大学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德艺双馨的高水平艺术创作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