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正式发布《2017-2018学年上海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2/25  投稿: 郭敏    部门: 教育质量考察与评估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2018年12月25日,根据上海市教委学位办的通知要求,由学校教育质量考察与评估办公室和研究生院牵头,协同校内组织人事部(人事处)、创新管理部(科技处)、创新管理部(文科处)、研究生工作部等有关职能部处和29个院系,上海大学完成了《2017-2018学年上海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并于即日起正式向社会公布。

在过去的一年间,学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学校始终坚持多措并举,吸引一流的研究生生源;多学科齐头并进,“智能运载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社会学、美术学进入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A-档;成功承办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推动国际化办学:实施“学生国际视野提升”计划,顺利通过国际学生质量认证,学历留学生增幅为31.55%,为上海市进步最快的高校。

本学年,一志愿报考学校的人数保持快速上升,较去年上升18%;学校在培养方案中增加创新创业课程类型,规定自2017级研究生起,研究生必须获得不少于2个创新创业学分;在科研训练与实习方面,学校启动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的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着力重点建设了一批数学基础、人文素养、创新创业及学科前沿公共平台课;在质量保障方面,学校加强校院两级的质量监控与保障机制,继续实行“课堂教学秩序与质量”专项评估,积极参与专业学位教育认证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新的一年,学校仍将继续依托高校综合改革,理顺办学治理结构;着力推进以双创为目标的培养机制改革,建设校级学科平台课,优化学术学位硕士的专业课程知识结构体系;强化学位论文管理,加强学位论文的抽检制度配套,倒逼培养出口质量;加强培养过程质量监控,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闭环。学校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人才培养的全球视野、公民意识、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构建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