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正式发布《2017-2018学年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2/29  投稿: 郭敏    部门: 教育质量考察与评估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2018年是学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教育部推进“四个回归”,提出“以本为本”、落实本科教育中心地位的关键之年。自今年9月开始,由校教育质量考察与评估办公室和教务处共同牵头,协同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学生工作办公室、招生与就业工作办公室、团委等部门与教学单位,共同完成了《上海大学2017-2018学年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以下简称《本科质量年报》)。经过校内研讨并组织专家评审,学校决定本学年的《本科质量年报》于12月29日起正式向社会公开发布。

本学年,学校提出的主要改革举措包括: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构建与高水平大学相匹配、与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坚持“课内教育与课外教育并重”的思想,搭建了社会与学校联合育人平台,营造“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环境;以学生为中心,推行启发式、合作式、参与式和研讨式学习方式为主导的研究型教学模式改革,培养学生自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此外,学校正式启动教学型教授的聘任工作,正向激励教师潜心研究教学方法,自主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

本学年,学校优化专业组设置,多措并举,生源质量持续显著提升,理科录取排位进入前15%的省市有11个,文科有18个。专业建设方面,学校以通信工程等8个专业为试点,研究制定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入选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课程建设中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成功入选“上海高校思想政治教学改革整体试点高校”。2018年,学校获批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3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9项;有4项成果被推荐参加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评选,其中1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专业能力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就业率连续四年超过99%,本年度毕业生出国和考研率合计超过40%。

在未来一年中,学校将继续以“一流本科教育”为核心,深化以学习结果为目标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思政育人实效,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努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公民意识、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并能应对未来挑战的人才,为实现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