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8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落实“三大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

发布日期: 2019/01/08  投稿: 赖练    部门: 组织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要求和《上海大学党委关于开展2018年“三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调研的通知》(上大委〔2018〕157号)要求,经校党委研究决定,1月7日上午,我校在乐乎新楼思源厅召开2018年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三大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校党政领导班子出席会议,校两委委员、党务部门负责人、二级党委(直属党总支)书记以及部分党代表、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主持会议。

2018年,学校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检验党建看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健全以“三大主体责任”为重点、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实效,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始终按照上级精神和学校部署要求,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工作中有思路、有做法、有创新、重实效,较好地落实“三大主体责任”。

在述职会前,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对照要求,认真撰写落实“三大主体责任”述职报告,总结经验的同时查找、分析问题,谋划下一步工作。理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文学院、管理学院、悉尼工商学院、图书情报档案系、社会学院、科产系统、高等研究院等10家单位的书记分别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他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书面述职。在述职过程中,书记们围绕抓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举措、成效、特色、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工作发展方向等作了汇报,着重汇报了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落实情况,查摆履行职责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提出具体实在的整改措施。

校党委副书记徐旭认为,各位书记述职紧紧围绕“三大主体责任”展开,党建工作有研究有部署有考核,形成工作闭环。各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清晰,任务明确,配套制度考核检查到位,任务具体,各具特色。同时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希望各二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思考如何认真落实“三大主体责任”,把党中央、上级党委对高校的要求落地,实现党对高校办学治校的全面领导。各位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围绕党的核心任务、中心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工作放在大学治理中,进一步推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进一步服务学校师生;站在国家发展战略、上海长三角和中国发展需要的背景中,既要讲好党建工作,更要讲好党建如何引领各项事业的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认为,各二级党组织始终坚持学校党建工作的理念和传统,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学院中心工作方面取得较好的成效。他希望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站位更高一些、格局更大一些,凝心聚力,整合资源,发动全校师生来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认为,各二级党组织能充分认识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把个人履职情况进行深刻分析,并起到了书记应有的作用。她希望二级党组织在创造条件,积极探索创新的同时要善于积累经验,树立品牌意识,努力做到各领域的标杆。

校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对述职的书记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学校的二级办学主体,二级党组织要把基本功练扎实,耕好自己的责任田,守好主阵地,努力做到“五个到位”,切实把管党治党的重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加快推进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作为以上海这座卓越城市命名的大学,我们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各项工作放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大背景下,放在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放在市委对学校的殷切希望上,放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发展格局上,放在广大师生对学校的迫切期待中来思考和谋划。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对标战略发展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事业为上,强化宗旨意识,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共同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

金东寒要求,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突出围绕中心,扎实提高党建工作效能。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好“三大主体责任”,落实好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努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一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地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三是要努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推动活动方式创新,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使支部围绕中心工作真正起到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金东寒强调,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以及在未巡先改、自查自纠阶段发现的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加强自省自警,从更高的政治站位接受问题,用更好的理论视角分析问题,以更强的责任意识避免问题,拿最佳的工作方法破解问题。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明确战略,清晰目标,集中力量,同向发力,做好巡视整改的各项工作,把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促进内涵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他指出,要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目前,学校的基层基础确实存在不少的薄弱点。他希望书记们要始终立足实际,加强思考,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全方位破解支部建设的难题,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推动学校创新发展。

述职评议会上,与会同志对二级党组织书记落实“三大主体责任”的情况进行了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