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出席中国科协科技期刊产学融合座谈会并作发言

发布日期: 2019/03/06  投稿: 吴沁    部门: 宣传部   浏览次数:    返回


2月28日,中国科协召开科技期刊产学融合座谈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会议,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向波涛,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刘冰,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韩筠,人民卫生出版社期刊编辑出版中心主任范存斌,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石勇,万方数据公司副总经理乔晓东,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知识服务事业部技术运营总监赵静,腾讯北区副总裁、北京区总经理姜洋,阿里云技术发展部总监李俊平,科学网副总编辑兼新媒体编辑部主任张其瑶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分析了我国科技期刊当前的发展趋势和存在的问题,围绕提升我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思路和发展策略展开交流研讨,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应邀出席会议并作发言。她详细介绍了上海大学主办期刊制定集约化、专业化、学者化、数字化、国际化的“五化”发展路线图,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学校重视期刊管理工作,推进集约化建设,创新期刊管理方式;实施“刊学研”联动,培育学者型编辑团队;推进融合出版,打造优势刊群,服务“双一流”建设;并针对办刊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若干对策和建议。

宋军书记指出,我国科技水平已跻身世界前列并不断取得标志性成果,科技期刊的建设发展也取得了长足进步。要研究世界期刊发展规律,实施专业化管理,以市场为导向,有效整合资源,应对时代挑战;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质量与规模、学术与市场的关系;要建设世界一流期刊,助力科技强国。

中国科协计划财务部、调研宣传部、学会学术部、学会服务中心、科技导报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