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中心组举行2019年两会辅导专题(扩大)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19/03/27  投稿: 谢瑾    部门:    浏览次数:    返回

3月25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研究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教授做了代表委员话“两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主持,全校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副处及以上干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列席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会上,张兆安代表围绕全国两会的概况、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人大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情况进行了深刻传达,同时分享了他的学习体会。在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张兆安代表重点传达了习总书记关于国际形势的全面分析,指出虽然世界经济动能减弱、风险上升,不确定性因素时有起伏,但我们更应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安全意识,上海应寻求更高战略的开放,做好自贸区建设和进博会等工作,及时调整相应政策以应对各种挑战,尤其是要在人才政策和税收政策上取得重大突破。张兆安代表介绍了今年两会增添的有关《外商投资法》的相关议程情况,该法律对促进投资自由化、投资便利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张代表还介绍了自己在会上对政府机构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农村改革、制度性成本等问题所提出的见解。



汪小帆委员以“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为主题,沿着时间轴,全面介绍了政协的会议精神,深刻地把两会的内涵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大意义展示出来。他指出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应着力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继续实行简政减税降费政策,保证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的内容做了解读,在他看来优先发展教育战略、凸显教育的综合作用、更加重视代表委员的意见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特点。在谈到2019年的教育工作并联系高等教育时,他指出政府将促进“双一流”建设、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育驱动创新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高校应加强风险防控管理、培养自主创新能力、完善实训基地创建、办好继续教育学院为职业教育服务,并强调要切实解决教育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注重实地调研以更好地建言献策。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对张兆安代表和汪小帆委员的辅导报告表示感谢。他代表学校党委进一步强调指出,两会精神对于上海大学对接国家战略和上海地方需求、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尽快建成高水平大学具有重要启发意义。他要求参会者会后在本单位做好传达、学习和研讨工作,认真领会两会精神和会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把握好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增强作为上大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两会的精神贯穿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齐心协力、群策群力,为把我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