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光 履践致远 :刘昌胜校长在上海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21/07/12  投稿: 甄杰    部门: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返回

心中有光 履践致远

2021年7月10日

上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刘昌胜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盛夏光影,既有荷花映日的景致,又有果满枝头的收获;更美的风景,是你们穿着学位服在阳光下如花的笑靥。今天,是全体2021届毕业生的重大节日,这既是你们与过去告别的“毕业礼”,更是你们向未来致敬的“启航日”。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默默支持你们的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今天来到现场的还有1800余名2020届校友,他们去年因疫情原因没能参加线下毕业典礼。疫情有穷时,牵挂无尽处。我们履行去年夏天难忘的约定,邀请你们回校,颁一次证书、拨一次流苏、拍一张合影。延迟的是时间,不变的是真情,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2020届同学回家!

临别在即,满是回忆。曾记否,泮池柳下,名人道旁,清晓的微光迎来你朗朗的诵读;曾记否,延长红楼草坪,嘉定古树绿道,斑驳的暖阳照亮你求知的面庞;曾记否,体育场上,挥洒汗水,夕阳的余晖映衬你康健的英姿;曾记否,图书馆里,实验室中,书香灯火陪你走过探索真理的时光。你们在上大的每一个日夜,汇成了你们的青春合集。追昔抚今,青涩已去、彷徨不再,你们与懵懂迷茫的自己渐行渐远,又与自己最希望的模样越来越近。变化的是流年,是日日常新的自我;不变的是忠诚的信仰和更加坚定的步伐。我为你们的成长感到骄傲,为你们的未来感到欣喜!



同学们,你们生于太平,长于盛世,见证百年,是与伟大历史相逢的一代。一百年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为四万万国人撒下信仰的火种,绽放真理的曙光。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携光而行,带领中华儿女在炮火中站起来,在汗水中富起来,在创新中强起来,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伟大飞跃,党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心中有光,追求崇高理想,方能成就伟大事业。



作为一所以上海城市命名的大学,上海大学始终向光而行,着力培养能够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栋梁;上大学子传承红色基因,托举青春梦想,矢志力行,书写人生华章。材料学院博士生时培建,勇于挑战“0-1”原始创新难题,构筑多元金属材料的新型仿生鱼骨结构,大幅提高材料的塑性和强度,该成果被Science杂志录用;美术学院硕士生张秋阳等同学在老师指导下,克服疫情影响,历经两年多时间,参与完成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历史选择 伟大起点”雕塑群像;社科学部(筹)本科生刘珂然在专业之外不断拉伸知识宽度,荣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今天来到现场的还有2020届毕业生、机自学院的陈瑞敏校友,现任职于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他在攻坚冲刺大国重器C919大飞机研制交付中展现着上大人的贡献与担当。你们中有443人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9人获校长奖学金,诠释了什么是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上大人。你们中有70%的同学参与了进博会、花博会、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法学院王泰等5名同学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悉尼工商学院范幸哲等10名同学奔赴贵州遵义和甘肃定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环化学院牟雷等20名毕业生即将参军入伍,保家卫国……这些学子从上大出发,奔赴山海,把青春献给祖国。一个个闪烁光芒的数字、一段段熠熠生辉的故事,都见证了你们“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的坚定步伐,也不断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同学们,你们在校期间,我们一起追光逐梦,共同成长。学校综合实力大幅提升,QS和软科排名去年历史性跻身世界前400,20个学科位列软科全球前400,10个学科进入ESI前1%(其中,工程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泰晤士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高居全球前100。回望来时路,成绩的取得源于学校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为增强教书育人实效,学校着力提升师资队伍水平,高层次人才规模达631人,增幅1.5倍;学校实施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推动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为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学校相继成立了微电子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生物医药研究院。为构建新的发展优势,学校以建设世界一流美院为目标,启动了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主校区项目;学校助力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参与了“三星堆”三号坑的发掘工作,科技考古和文博高地建设成效斐然。为全面提升“三全育人”成效,学校持续改善人才培养条件,钱伟长图书馆、智慧教室、一站式服务中心相继投入使用;学校还打造了“入海口”师生创新创业空间,建设了环上大科技园0号创新基地等等。今天,上大学子的学习、生活环境更加便捷、温馨。



同学们,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唯一永恒的,是那束能够联系宇宙、照耀大地、滋生万物的光芒。光,是媒介,更是信仰,支撑人们守卫理想,不断超越;光,源于过去,照亮现实,冲向未来。心中有光,向光出发,激励着一代代上大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那束光,是爱国奉献的使命担当,是登高望远的眼界胸怀,更是“自强不息”校训精神所激发的不竭动力。你们今天毕业,同时吹响“再出发”的号角——屹立于“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你们承载着上大殷切的期望。临别时刻,我代表学校送上三点希望:



希望你们赓续红色荣光,将爱国奉献作为青春奋斗的使命担当。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发地,这是上海这座城市永恒的荣光;上海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府,是进步思想的传播地和改造社会的实践地,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汇聚与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瞿秋白、邓中夏、蔡和森、恽代英、张太雷等革命先贤,在旧中国漫长的黑夜里,受马克思主义信仰之光的指引,投身革命事业。他们以追求民族独立和解放为己任,不畏困难,不怕牺牲,播撒革命星火而成燎原之势。他们坚守理想,向往光明,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中国,诠释了信仰之光的力量,使“红色学府”之名光耀史册,这是我们每一位上大人心中不朽的荣光。征程波澜壮阔,初心历久弥坚。爱国早已融入上大人的血液,化为赓续不断的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同学们,这是时代赋予的宝贵机遇,更是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希望你们传承好上大革命先贤在中华大地上播撒的红色荣光,牢记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高举爱国奉献的火炬,沐浴信仰之光,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在强国征程上展现上大人的使命担当!



希望你们追寻时代华光,用登高望远拓展青春奋斗的眼界胸怀。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满着机遇与挑战。同时,科技革命以前所未有的力量改变着人类命运和国家未来。时代呼唤青年担当,梦想等待你们上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最显著的时代特征。人工智能、新能源、量子科技等决定民族未来的科技创新领域,需要你们去大显身手,用创新不断擦亮中国制造、打造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样需要你们勇于探索,用全球思维作答时代问卷。创新成就的取得依赖于人的格局与目标,人的心胸格局越大,成就就越大。而人的格局与视野取决于人的站位。“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登得越高,视野越宽广。回望你们十数载寒窗苦读,从小学、中学再到大学,拾级而上,你们每一次登高都使自己的知识和眼界显著扩大,你们的每一次砥砺前行都是人生境界的显著拓展。今日过后,你们又将迈向人生的更高台阶,能够眺望到更远、更壮丽的风光。希望你们持续登高望远,不断拓宽自己的眼界和格局,以开放的胸怀、创新的锐气、高远的境界投身伟大时代,不断追寻人民更加富裕、国家更加强盛、中国更加美丽的时代华光,成就更有高度、更有价值的人生!



希望你们成为瑰丽晨光,将自强不息作为青春奋斗的不竭动力。青年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喷薄欲出,晨光播撒四方;你们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幸福人生也不是“佛系”“躺平”就能获得的。《周易》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不息,是刚毅坚韧、追求卓越,是发愤图强、永不停息,是烙在每位上大人心中最深刻的印记,更是青春应有的主旋律。发扬百折不挠的精神、坚定志在必胜的信心、迈开发愤图强的步伐,才是上大青年应有的姿态。终身学习是自强不息的重要内容,是不断成就自我的重要法宝,是知识高速代谢更迭时代的必然要求。希望你们,无论今后选择继续深造、投身行业,还是奔赴偏远地区,都要始终坚持终身学习,以开放的胸襟向师长学、向同侪学、向社会学、向祖国的广阔天地学,不断汲取新知识,博采众长,持续增强应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本领;始终坚持追求真理,不畏困难、敢于超越,以“追卓越 创一流”的精神在各行各业开辟新领域、实现新突破;始终坚持“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汲取破浪前行的强大能量,在未来的人生舞台上绽放绚丽的光芒!



同学们,时光易逝,毕业有期。从今天起,你们即将奔赴四方,开启人生新的篇章。98年前,李大钊先生在上大讲堂上曾寄语青年学子:“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今天的中国,正昂首阔步迈向下一个百年征程;你们人生的黄金时期与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正相吻合。作为第二个百年开启的第一届毕业生,同时也是民族复兴“接力赛”中的冲刺一棒,希望你们心中有光,履践致远,用青春去接续奋斗,跑出中国未来五十年的加速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上大人的智慧和力量!无论你们走向哪里,你们都是母校永远的牵挂,母校之门永远敞开,期待你们常回来看看。

今晚19点22分,还有来自上海中心云端之上的祝福送给你们。

最后,再次祝贺大家顺利毕业,祝福同学们一路繁花似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