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7/26  投稿: 王镇    部门: 发展规划处   浏览次数:    返回

7月23日上午,上海大学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宝山校区乐乎新楼2号楼思源厅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昌胜,副主任吴明红、费敏锐以及十余名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吴明红主持。相关部处负责人施鹰、彭章友、王刚、方建慧、朱明原等列席会议。



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作“上海大学大工程训练中心建设方案”汇报,对标国际和国内创新型工科人才培养需求,阐明我校工程技术训练中心建设的迫切性和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从基础实验平台、大工程平台、竞赛平台、师资队伍和大数据平台这五个方面介绍了未来三年工训中心的建设思路和推进举措。委员们建议,十四五期间我校工训中心的建设应立足于国家级教学中心的定位,与专业学院充分融合,打破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墙,才能真正培养好学生的创新能力。

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刚做了“实施五五战略,打造学科高峰”专题汇报。过去一年来,基于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但学科高峰不凸显的情况,我校对学科发展的重点领域进行了全方位论证和规划,聚焦国家和上海市战略需求,提出了理工科领域“五朵金花”和人文社科领域“五大阵地”的发展思路,希望能通过学科交叉融合,以“五五战略”为牵引,打造学科高峰与创新高地。刘昌胜主任指出,“五五战略”体现了“十四五”期间上海大学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的核心思路,希望大家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着眼于如何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凝练出学科建设新的突破点和增长点,在人才培养、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及文化传承方面做出更加显著的贡献。诸位委员纷纷表达了对“五五战略”的高度认可以及未来战略落地的实施建议和期待。

设备处处长方建慧汇报了校级科研支撑平台的建设方案。该方案以建设国际一流的高端分析测试中心为目标,围绕学校优势学科和“五五战略”重点布局,整合优化全校现有技术资源,以提高0到1原始创新能力、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满足全校理工科科研大型仪器设备需要为引领,全方位提供高水平及标准化分析测试服务、应用培训和创新人才培养,服务国家及上海市科技发展。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施鹰秘书长对《上海大学学术规范》和《上海大学违反学术规范行为查处办法》两个文件的修订内容进行了介绍。最后,与会委员对2021年度上海大学校长奖(科技类)和2020年度岗位绩效科学研究卓越贡献奖(其他重大标志性成果)进行审议并投票表决认定。

此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议程丰富,内容重要,对于我校“十四五”起步的全局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显示出上海大学学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的良好势头。委员们在暑假期间依然认真履职,纷纷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对提高学校的学术治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