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参加微电子学院汽车芯片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07/28  投稿: 朱沁    部门: 微电子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7月27日上午,由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主办的汽车芯片研讨会在宝山校区乐乎新楼召开。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产业技术委员会主任杨士宁,嘉定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陆祖芳,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浙江海芯微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邢程,芯盟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武强,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李文荣,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纯生,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张建华等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汪小帆主持。



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首先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微电子学院的建设背景和发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张建华对微电子学院在汽车芯片领域的科研布局和重点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介绍。微电子学院面向汽车芯片关键技术,利用上海大学科研基础和学科优势,服务嘉定汽车产业发展,在上海市和嘉定区鼎力支持下,与企业联手,创新发展,共同打造汽车芯片研发平台。

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产业技术委员会主任杨士宁介绍了汽车芯片实验室建设思路。杨士宁博士表示,集成电路沿着摩尔定律方向的发展速度逐渐放慢,打破传统思路,采用异质集成技术,用三维堆叠取代二维集成是集成电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同时,异质集成技术还有望绕开由于纳米制程相对落后而导致的芯片“卡脖子”问题,满足国内企业对高端芯片的需求。海芯微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邢程和芯盟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武强对可用于汽车芯片的新型芯片集成技术—HITOC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祖似杰对HITOC技术在智能汽车芯片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介绍了上汽集团在汽车芯片发展上的布局。上汽集团非常重视智能汽车的生态圈建设,正加大与高校及半导体企业的合作力度,积极解决汽车芯片问题。



嘉定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陆祖芳指出,嘉定具有最完善的汽车产业链,强大的汽车芯片相关功能性平台,集聚了大量汽车与芯片产业人才。海芯微和芯盟与上海大学和上汽集团在汽车芯片领域的联合研发,将共同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表示,感谢杨士宁博士对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科研发展的指导和建议,很高兴能与上汽集团进行合作,学校将为汽车芯片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对在汽车领域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非常有信心。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表示,上海大学微电子专业有很长的历史沉淀,微电子学院是上海大学发展的重中之重。学校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与产业界合作,一定可以在汽车芯片关键技术上取得显著突破。



 

撰稿:路秀真

摄影:康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