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300!软科2021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发布,上海大学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 2021/08/15  投稿: 李甜甜    部门: 发展规划处   浏览次数:    返回

8月15日,软科正式发布了2021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所高校上榜,中国内地共有157所大学上榜,上榜学校数较去年增加13所,其中72所高校入围全球500强。64所高校排名名次或排名区间有所上升,74所高校排名区间保持稳定,体现了中国大学快速提升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上海大学排名全球第294名,内地高校第35名,较上一年度全球排名提升57名,内地高校排名提升5名,这是继去年首次进入全球前400后,更上层楼,首次进入了全球前300。


(以上截图来自公众号“软科”)


晨曦赶路追卓越、更上层楼创一流,建设与上海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高水平大学是全体上大人始终不忘和时刻牢记的初心与使命。近年来,在全校师生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下,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学科水平逐步增强,近6年ARWU排名稳步提升,全球排名年均进步63名,如下图所示。


(近6年上海大学ARWU排名,括号中为内地高校排名)

关于“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ShanghaiRanking’s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于2003年由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首次发布,是世界范围内首个综合性的全球大学排名。截止目前,ARWU排名已连续发布18版。今年是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第19版。

ARWU使用6项客观指标对世界大学进行排名,具体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获诺贝尔科学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高被引科学家数、在《自然》(Nature)和《科学》(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数、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以及师均指标得分,具体指标与权重如下:



追卓越、创一流。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极致。以主人翁姿态,立足岗位作贡献,奋力书写上海大学新篇章,担当起“双一流”建设的使命和责任,持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