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我们的大家庭!上海大学举办2021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21/09/06  投稿: 刘文婷    部门: 统战部   浏览次数:    返回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为帮助新进教师尽快融入学校、适应岗位要求,聚焦教师队伍建设,2021年上海大学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班于9月1日至3日,在校本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成旦红、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华、教师工作部部长曹为民,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谢宝婷、组织人事部人事处副处长霍伟伟、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孙琦琰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由教师工作部和组织人事部人事处联合举办,共有263位新进教师参加。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本次培训贯穿2021-2022学年,采取“集中培训+多形式轮训”的“3+1+X”培训模式(即:3天集中培训+1期网络培训+X次主题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内容包括政治理论学习、校情校史介绍、师德师风教育、实务政策解读、业务能力提升和主题思想政治教育六大模块,开班仪式由教师工作部部长曹为民主持。



9月1日上午,在开班仪式上,校党委书记成旦红作动员讲话。他代表学校对新进教师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上海大学的“三大法宝”——“红色基因”“冠名上海”“钱伟长教育思想”。成书记希望大家成为有情怀、有担当、有追求的上大人。他对新进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爱校如家,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要充满感情地融入到上海大学这个大家庭,与学校结成命运共同体。二是爱生如子,立德树人,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要用自己的学识、精力、能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为人师表,践行师德规范,争做“四有”好老师。要加强思想武装,努力成为“大先生”。他寄语新进教师在上海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新阶段,要以“爱校如家”的主人翁姿态,以“爱生如子”的育人情怀,以“比学赶超”的工作劲头,追卓越、创一流,立足岗位作贡献,用自己的青春与智慧在上大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这一进程中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上海大学的发展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由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领誓,全体新进教师起立,举起右手郑重宣誓: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为人师表,敬业爱生;严谨治学,修身立德;启智求真,恪守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注重创新发展;为科教兴国,上下求索;为民族复兴,广育英才。



专题培训第一课,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主讲《上海大学的改革与发展》。刘校长从学校概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化等七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及近年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为大家描绘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总体规划,勾勒了新进教师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他希望全体新进教师要了解、理解并践行学校的使命和愿景,共同努力实现建设目标。刘校长寄语全体新进教师:一是要追卓越、创一流,争做晨曦中的赶路人,以“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极致”的态度搞科研干工作。二是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勇作学术研究的探路者,要增强创新动力,敢闯无人区,甘坐冷板凳。三是要践行科学家精神,争做重大任务的闯关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四是要潜心教书育人,做恪守师德规范的示范者,努力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9月1日下午,培训班邀请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晓强教授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题讲座,深入分析伟大建党精神的逻辑与实质,深入阐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引导新进教师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带来了《钱伟长教育思想与学校改革发展》的专题讲座。叶志明教授将钱伟长教育思想的精髓归结为“爱国”与“改革”两方面。他回忆了在新上海大学合并组建之初,钱校长对上海大学的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教育与教学方法、对教师科研等方面的思考与期待。“我没有自己的专业,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这句钱老的名言,激励了一批又一批后学晚辈。叶志明结合自己在钱老身边工作和在上海大学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和科研实践的经历,介绍了上海大学的改革和发展之路。他寄语新进教师要搞好科研工作这潭教育的“活水”,通过教学与科研的互动来促进双向发展,做好课程思政。他同时鼓励大家在业余时间与艺术为友,陶冶情操。

9月2日上午,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胡申生工作室”主持人胡申生教授以生动有趣的语言、丰富翔实的史料,介绍了上海大学在1922年至1927年期间的光辉办学历程。胡老师指出,20世纪20年代的上海大学是一所“正规的大学、爱国的大学,革命的大学”。他寄语新进教师要继承和发扬上海大学的光荣革命传统,生动鲜活地讲好“红色学府”的故事。



新进教师前往钱伟长纪念馆和校史馆进行现场教学。大家在志愿者的讲解中,细细品味上海大学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感悟钱伟长作为一名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无名无利无悔、有情有义有祖国”的一生及其矢志不渝的科学报国精神。

9月2日下午,组织人事处副处长霍伟伟以“忆初心、看当下、期未来”为主题介绍了上海大学的人事人才工作。她概述了学校办学情况和人才队伍整体情况,围绕涉及规划、选聘、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各环节的人才发展全周期管理,向新进教师详细讲解了学校的人事制度体系。她表达了学校人事处“服务员工、善待员工、凝聚员工、激励员工”的工作理念,以及成为上大文化的实践者、建设者、引领者的核心目标。

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以科技革命影响之下对教育改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背景,以“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主题,详细交流了我校的一流本科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究型挑战性教学和智慧学习资源四个方面的情况,并介绍了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在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工程教育认证、国家级教材奖、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研究中心等五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和学校在全国开展一流本科建设的交流情况。

科研管理部常务副部长张新鹏和文科处副处长汪建结合上海乃至国家科技创新背景,诠释了坚持创新在解决“卡脖子”技术、实现“从0到1”突破的重要意义,阐述了我校科研工作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张新鹏介绍了学校理工科科研的总体情况、部门构架及职责、科研项目申报与管理流程。他用详实的数据介绍了我校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研基地、科研成果、科研论文与前沿科学研究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汪建介绍了学校文科科研工作的总体情况、首届文科大会的相关内容及落地推进情况、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申报与管理的相关工作,并对文科学者提出了建议与期望。

财务处副处长朱振英结合《上海大学财务指南》(2020版),介绍了财务处的科室设置与职能、学校四大常用财务平台使用方式。她还详述了公务卡办理与使用、二级财务联络员坐班安排、一站式服务中心财务窗口等方便新进教师的温馨财务提示,并对财务业务报销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9月3日上午,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谢宝婷作了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题,从当前的世情、国情、市情与校情出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相关文件精神,系统梳理分析了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背景和要求。聚焦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化师德规范和师德自律,进行了师德警示教育案例分析。同时,介绍了我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情况,重点交流了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师德专题教育、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情况,寄语新进教师坚守初心使命,弘扬高尚师德,潜心教书育人,建功立业新时代,凝心聚力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施鹰介绍了学风对社会风气与民族精神面貌形成的重要作用,阐述了上海大学学风的重要内涵,解读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他用案例介绍了学术不端行为界定标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查处办法和上海大学学术规范,希望各位教师秉持求真务实的精神,脚踏实地,勇于创新,把智慧和汗水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研究成果服务于国家、社会和人类。

保密办主任韦蒨系统解读了保密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知识,通过对典型案例的深入分析,引导大家认真学习上海大学保密行为准则规范以及国防科技工业安全保密“六规定”。她希望广大新进教师时刻绷紧保守国家秘密这根弦,严守保密行为准则规范,牢固树立“保密红线不能触碰,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

校纪委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朱宏涛介绍了学校纪检监察机构与职能,解读了党纪处分与政务处分的内涵,结合案例分析了典型的违纪行为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行为。他希望各位新进教师引以为戒,遵规守法,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慎独自律、公道正派、以身作则,做到清白做人,廉洁从教,廉而有为。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为新进教师介绍了上海大学学生思想状况和工作方法,期待各位新进教师一起参与到学生的育人工作中,持续推进内外协同,做好本科生的全程导师,指导学生社团,助力守住意识形态、安全稳定、生命宝贵的底线,给上大学子最大赋能。

9月3日下午,党政办副主任凌长臣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及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他阐述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列举了老师们需要注意的风险点,提醒广大新进教师要守好意识形态阵地,防微杜渐,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方建慧从安全教育和培训、化学试剂供应、危险废品处理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他希望大家能够自觉并教育学生遵守实验室基本安全守则,注重个人防护,了解应急措施,做学生的榜样,做学生的严师,师生共同在思想上重视安全,在行动上践行安全行为。

后勤保障部部长梁亮介绍了后勤的组织结构与职能,并就校园生活及教师关心的住宿服务、校园安全、医疗服务、餐饮服务、生活服务、校车服务、保修服务等七项服务内容进行了解读。

一站式服务中心主任高峰介绍了服务中心5个功能区的分布情况。一站式服务中心采用大网络和小实体3.0模式,在线上和线下服务网络之间实现数据共享、程序一致、标准统一和进程同步,从而实现“让师生只跑一次,高效办成一件事”的目标。

集中培训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全年周期的新进教师岗前培训体系的创新举措和阶段成效并表示,学校正在着力构建“人人服务人才、人人岗位成才”的学校事业发展共同体,提供更开放的发展平台和更广阔的上升空间,让各类人才队伍“在任务职能上各安其位,在发挥作用上各展所长,在资源配置上各取所需,在薪酬激励上各有所得”。他期待各位新进教师铭记教师使命,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融入上海大学,做学校建设的“主人翁”;练就过硬本领,做业务精湛的“实干家”。他希望各位新教师能够乘着新时代的东风,扎根上大,努力工作,勇担使命,在立德树人的教育事业中收获成功与美好,与学校形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全力建设上海大学的美好明天。

通过此次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第一阶段的集中培训,新进教师对学校的历史文化、使命愿景,以及教学科研、人事管理、师德师风、安全稳定等相关政策和规章制度有了系统全面的了解,对学校的学生工作、教师学风、校园生活、后勤保障等具体情况有了充分的认识,深刻体悟了一代代上大人在“追卓越、创一流”的伟大事业中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老师们纷纷表示,学校良好的氛围提供了发展的舞台,他们一定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主线,踏实工作,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为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作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三天的集中培训共安排了18场报告,1场现场教学,后续我校将继续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在充分了解教师发展需求和现实关切的基础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培训+多形式轮训”的分层分类培训模式,结合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深入探索构建新进教师全年周期的岗前培训体系,促进新入职教师快速完成角色转变,上好“入职第一课”。(撰稿:周自豪;摄影:刘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