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第二届第三次理事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9/17  投稿: 丁立    部门: 温哥华电影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15日上午,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召开了学院第二届第三次理事会,温影战略指导委员会领导、理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等十六人出席了会议。理事会上,领导们主要就学院人事变动做出正式表决和官方宣布,就学院教学工作、运营工作交出新答卷,从不同视角探讨温影式影视教学的新思路新收获,共同开启新远景。





本次理事会由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主持,温影战略指导委员会成员: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电影局局长高韵斐,上海市文化与旅游局副局长金雷,上海市静安区政府副区长龙婉丽,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委托国际教育处栾雪莲副处长、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等悉数参会;理事长罗宏杰,理事蒋为民、刘海波、汤琛平出席会议;因疫情关系,副理事长、温哥华电影学院院长詹姆斯·格里芬,理事乔纳森·贝尔,迈克·贝瑟身处温哥华,以连线的方式参加。

温影法人变更



理事会上,原温影法定代表人罗宏杰因故请辞。由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主持表决,并提名新任法人为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执行院长蒋为民。理事会举手表决,一致通过。



前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也是温影创始人之一的罗宏杰教授满怀感情地发表感言,“看着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一步步从成立走到现在,我觉得温影不单是对上海电影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从机制和体制上来说,温影为全国电影人才的培养都出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和榜样作用”。罗教授提到,最近正在建设中的多家外省电影学院领导在筹备中都会提及温影模式,在他们看来,上海大学两家电影学院的差异化定位各有千秋。罗宏杰说,“温影是中国影视人才培养语境里无法绕过的一个重要话题,温影所代表的教学思路、体系与机制成果,如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同。”

管理层汇报既晒成果亦讲问题



副院长Dean Burns首先汇报了今年以来教学工作,截止2021年8月底,七年的时间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一共培养了700名毕业生,其中136人次参与电影、网络大电影100部,47人次参与电视剧、网剧31部,39人次参与动画30部,34人次参与游戏31部,校友所参与的电影票房527亿,全球市场票房总计635亿。并且,在疫情后期的2021年,优秀学生作品的获奖不减反增,共获得11次国际电影节展的奖项和9次国内电影节展的奖项。



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理事、执行院长蒋为民汇报了今年的运营情况。她戏称走入后疫情时代的温影,今年的发展曲线是“低开高走”。可喜的是今年招生人数创历史最高,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与此同时温影在教学层面坚持国际化教学标准、本土化发展策略相结合,在产教融合方面大力拓展新渠道、新项目,积极粘合行业领军企业开拓职业教育的新可能。如履薄冰的后疫情状态下,温影依然重视品牌建设和人才引进。今年,著名的演技派演员、金马奖最佳配角得主郝蕾担任表演系主任,金马奖最佳音效奖得主沈圣德担任艺术总监、奥斯卡最佳视效奖作品的主创之一陆地担任3D动画和特效系主任,令温影的未来更为振奋人心。

蒋为民在汇报中以坦诚的态度例举温影创办以来遇到的各种挑战和问题,尤其是遭遇新冠疫情后学院面临全方位的冲击和困难。但在上海大学直接领导下,在市电影局、市教委、市文旅局、静安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院上下以坚定的信念和勇气拥抱不确定,齐心协力在危机中求生存、谋发展,赢得了新的发展机遇,并取得阶段性胜利。如今,更需要以清醒的头脑直面“七年之痒”,在人财物和教学管理等各方面找到问题并加以解决。

面向未来,温影将以上海的城市文化战略为己任,立志把温影办成上海乃至全国影视产业各类专业人才的黄埔军校,为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实现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梦想。

领导们和中外理事们对温影在困境中奋发图强、取得可喜成果表示祝贺。副理事长、加拿大温哥华电影学院创始人兼董事长詹姆斯·格里芬在连线中感谢上海市各届政府、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中加双方的共同探索才在不断变化复杂的环境之下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创造了七年以来优异的成绩。同时对温影在合作办学过程中的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予以肯定,希望温影在扩大招生的同时,坚持办学初衷,始终将教育质量放在首位。

各方领导愿和温影共赴未来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电影局局长高韵斐强调,尽管有疫情的影响,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形势非常好,速度也非常快,上海的电影票房占全国的6%,也是最大的城市电影市场,上海的银幕数量是全球城市中名列第一的,我们还将在十四五规划中继续发展。影视人才的未来需求量非常大,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使得电影和电视剧、游戏之间的形式、内容越来越融合,未来市场的需求不可限量,我们有理由对温影的长期发展持乐观态度。

高部长指出,近年来国内电影人才有向上海集聚的趋势。上海要成为全国影视创制中心,集聚人才是关键,“上海出品”要向“上海作品”进阶;他鼓励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的发展要用好这一地域优势和产业集聚的优势。“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温影”,高部长的发言赢得了全场的热烈鼓掌。

会议现场,金雷副局长、龙婉丽副区长、栾雪莲副处长均对温影的办学成果表示高度认可,并从各自角度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为温影的发展出谋划策,分享资源。领导们纷纷表示愿与温影共赴未来,为建成国际影视创制中心而勠力同行。

最后,刘昌胜校长鼓励温影要将目光投向更高、更远的目标,加强科学治理,继续锐意创新,让温影成为上海城市文化战略的积极践行者和贡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