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爱犬心——从“无声”到“有声”

发布日期: 2016/12/05  投稿: 刘佳    部门: 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7日下午,在2016-2017学年冬季学期首日教育之际,外国语学院近300名师生来到校本部图书馆报告厅参加了上海大学校友讲坛,聆听了我校杰出校友、名誉校董、世界爱犬联盟创始人玄陵先生的公益讲座——我的爱犬心。本次活动由上海大学对外联络处、共青团上海大学委员会主办,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协办,上海大学社团联合会承办。

首先,上海大学对外联络处处长、校友会办公室主任许瑞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玄陵先生的精彩事迹。许瑞老师说,玄陵先生是一个特别有激情的人,特别有梦想的人,特别能坚持的人。正是因为这样的梦想和坚持,玄陵先生不仅成为了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更是热心公益,投身于动物保护事业中,成立了“世界爱犬联盟”,还将每年的9月26日命名为“世界爱犬节”。

接下来,玄陵先生先与大家分享了女儿爱犬的故事。玄陵先生对狗狗的喜爱正是受到了女儿的影响。女儿对狗狗深厚真挚、舍生忘死的感情让玄陵先生深受触动,并促使他走上爱犬护犬的道路,立志成为“齐天犬圣”。

有一年,玄陵先生回到贵州老家,看到当地盛行吃狗肉的习俗,玄陵先生对此感到非常心痛和震惊,这促使他在亚洲有关国家和地区进行犬类交易黑色产业链的调查,并作为导演拍摄了一部揭露亚洲地区贩卖和食用狗肉黑色产业链真实情况的纪录片《无声的呼唤》(Eating Happiness)。影片公映时,观众们看到狗狗被偷窃、贩卖、甚至残忍杀害成为盘中餐,无不动容。在演讲的最后,玄陵先生呼吁同学们共同支持即将于2019年在上海举办的国际狗展。

在聆听了玄陵先生的精彩演讲之后,大家从玄陵先生丰富的人生经历和他推行公益、保护动物所做的努力中得到启发和感悟。玄陵先生的中学语文老师、大学同窗好友以及我校的老师同学们纷纷留言表达了对玄陵先生的尊敬和支持,并表示会追随玄陵先生的伟大博爱与拳拳之心,为动物保护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我的爱犬心”校友讲坛,形式新颖,内容生动。通过本次主题教育,外国语学院师生们被玄陵先生保护狗狗、爱护动物、尊重生命的爱心和善举所深深触动。作为玄陵先生的学弟学妹们,希望大家将这份感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尽自己所能,投入到爱护狗狗、保护动物的公益事业中,让狗狗不再只能无助地无声呼唤,让我们一起为狗狗呐喊!

玄陵先生:上海大学杰出校友、名誉校董、世界爱犬联盟创始人。于1983年毕业于原上海大学国际商学院日语专业,现任香港宏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5月至今担任上海大学首届校董会名誉董事。自2007年起,他通过玄陵基金会先后于我校捐资设立了“上海大学玄陵体育精英奖励基金”、“上海大学玄陵艺术精英奖励基金”和“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玄陵教育基金”,捐资建造了上海大学玄陵网球馆和支持延长校区南大楼修缮项目,累计为上海大学捐赠达人民币1285万元。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