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的对视——2012美术学院年度展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2013/01/08  投稿: 宋国栓    部门: 美术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012年12月28日,“形象的对视——2012美术学院年度展”隆重开幕。此次年度展以当代艺术为主体,是美院教师当代艺术创作的一次亮相,也是美院展厅改造后的首次展览。
    作为美院艺术展览和学术研讨的盛事,活动邀请了全国50余位批评家、艺术界嘉宾出席。上海大学党委书记于信汇,中国批评家论坛轮值主席、秘书长、批评家网站主编贾方舟,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教授、博导杭间,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李向阳,中央美院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导、著名批评家尹吉男,著名文化学者、批评家、策展人吴亮,上海文化影视管理局艺术处副处长沈竹楠,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汪大伟共同为展览剪彩。
作为当代学院艺术的一个特征就是理性,涉及的也许是貌似老生常谈的问题:东方与西方、本土与国际、中心与边缘、传统与当代,在他们并不过激反应或过度解读的表达中,形成的对视是具有张力的,从跨文本到跨文化,融合冲突兼备,消解单边主义祛除纷扰魅惑共举。观众与艺术品对视,是开放的艺术的再创造过程,更是观众权力获得尊重的过程,维护人类尊严和权力的可持续发展过程。就如学生对老师的提问,同样构成与师辈、父辈的对视,这是现实的对视,更是这个时代尤为需要的对视。策展人李晓峰老师如是说。话语中道出了所谓“对视”的内涵。
    作为年度展的延伸,展览前后还举办了学术讲座、学术研讨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