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研工部党员教师和研究生代表们一起聆听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1/10  投稿: 郭慧梅    部门: 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9日下午,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党员同志和来自不同学院的研究生代表们一起在行政楼报告厅参加了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聆听了钟扬同志同事、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同志、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楚永全同志分别做的《不忘初心的追梦人,牢记使命的拼搏者》《播种未来的时代先锋》的现场报告,钟扬同志学生、西藏大学理学院拉琼教授所做的《耸立在雪域高原的的精神坐标》视频报告,以及钟扬同志妻子、同济大学张晓艳教授做的《在我心里,你永不会远去》的视频报告。报告会由我校组织人事部副部长、组织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王军华主持。

在观看了钟扬同志援藏纪录短片《播种未来》之后,报告人从各自角度动情地回忆了与钟扬同志相处的点点滴滴,让我们全方位、立体化地了解到了钟扬同志作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人民教师、援藏干部以及一名卓越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的不同风采,特别是他发挥专长、扎根西部、淡泊名利、服务人才培养、献身教育事业的无私忘我的大格局、大情怀深深地感动了全场师生。正如报告人所说,钟扬同志是一名优秀的深深扎根祖国大地的科学家,是绝对忠诚的优秀共产党员,是教书育人好老师的楷模,是无私奉献的党员领导干部,是新时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代表。

作为同样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同行,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深受感动和鼓舞,既对钟扬老师的不幸离世深感惋惜和遗憾,也从钟扬老师的身上学习到很多作为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从他的事迹中汲取了无穷的精神力量,未来也将进一步立足岗位实际,聚焦于研究生培养目标,做不忘教育初心的追梦人,牢记育人使命的拼搏者。

现摘录部分师生学习感言如下: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姜晓庆老师:再次聆听钟扬老师的事迹,再次为他的情怀、人格所感动。他是扎根祖国大地成长起来的科学家,是践行“四有”老师的典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当向钟扬老师学习,不忘初心,永葆爱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用满腔的热情播种未来、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钟老师把生命最宝贵的时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的学生会延续他的生命,因为他说“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宝贵种子,全新浇灌就会开出希望之花”。未来已来,让我们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的宏伟蓝图,焕发不一样的人生精彩!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夏明帅老师:听完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心里满溢着感动:30余年从教、16年援藏、10年引种红树……就像钟扬教授所说:“不是杰出者才做梦,是善梦者才杰出”,他用53岁的人生,做了一般人100岁都做不完的事。钟扬教授的一生,担当、奋进、拼搏,他矢志不渝,援藏奉献;他爱生如子,桃李天下;他敢为先锋,不懈攀登生命高度;他是播种未来的时代先锋,把生命最宝贵的时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53岁的他如同一颗种子回归大地,而他留下的千万颗种子终将绽放新生。 斯人已去,精神长存,愿自己能够仰望着钟扬教授的方向,做不忘初心的追梦人,牢记使命的拼搏者。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研究生院综合办王小丽老师:钟扬,一个15岁就进中科大少年班,30多岁就是中科院武汉所副所长,53岁就已积累了西藏特有植物种子库的天才科学家,援藏16年,每天经受着十几种高原反应,走过西藏四十万公里的土地,如果不是因为意外,他的援藏时间还会更长更久。正是因为他,西藏有了可以绵延后世的 “基因”宝藏,有了可以与日本、欧美鼎立的生态学学科,有了自己的高端研究人才队伍。钟扬的睿智与信念,格局与胸怀,他对国家和科学的热爱,将如同绽放在高山砾石间的藏菠萝花,成为后人景仰与学习的典范。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研究生院综合办曾丽君老师:初闻钟扬不幸离世的消息时,也略为了解过他的生平,但远不如这次全面、深入、立体。作为植物学家,为了寻找更多珍贵种子,科研上早已成果丰硕的钟扬将西藏当作天然实验室,在自然条件恶劣的西藏边远地区风餐露宿,并最终将生命奉献在那里;作为援藏干部,身系藏区高等教育和科研发展,帮助西藏大学生态学学科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并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无数优秀科研人员;作为研究生导师,对学生一视同仁,帮助基础薄弱的学生“笨鸟先飞”;作为研究生管理者,锐意改革、勇于担当……可以说,钟扬一生将自己的每个角色都做到了极致,唯独亏欠的,就是自己的家人。藏波罗花永远绽放在我们心间!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研究生院学位办张正涵老师:学习并聆听了十佳优秀教师钟扬教授的先进事迹,再一次震撼、感动泪目!斯人已逝,风骨犹存。在钟扬教授身上集中体现了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品质。作为扎根中国大地成长起来的一名科学家和人民教师,他是绝对忠诚的共产党员,是教书育人好老师的杰出代表,是无私奉献的党员领导干部,是“两学一做”的先进典型!之前我看过钟扬教授做客“一席”时的精彩发言,“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在科学探索的路上,钟杨教授就像是一个战士,冲锋在最前线,忘我地工作。同样作为研究生工作战线上的同仁,我们更要以钟扬教授的精神为风标,用改革、务实的作风做好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等各个环节的各项工作,团结一致,发奋努力,以实际行动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的稳步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虽然钟扬教授离开了,但他给我们留下了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用实际行动去学习和传承!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研究生院学位办徐玲玲老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学习过钟扬老师的先进事迹之后,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一句。钟扬老师不畏艰险、不惧生死的科研精神和无私奉献的育人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认真学习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牢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义务和使命,向钟扬老师学习,不为名利所驱,脚踏实地做事,勤勤恳恳做人,坚守好自己的工作岗位,认真、细致、负责的做好每一项工作,服务好师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增砖添瓦。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研究生院招生办李松老师:当钟老师离世的噩耗传来,我们大家都觉得太突然,都不相信钟老师就这么离我们而去了,离他的“种子”事业而去了。钟老师是著名的植物学家,不仅是复旦大学的教授、研究生院院长,也是西藏大学的教授,同时,钟老师也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的事迹很好的诠释了“一名党员,要敢于成为先锋者,也要甘于成为奉献者。”对待学生,钟老师始终如父亲般关爱,认为“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宝贵种子,全新浇灌就会开出希望之花”;对待工作,钟老师始终锐意改革进取,不畏艰难险阻,勇于奋进担当;对待科研,始终坚持科研报国,“只要国家需要、人类需要,再艰苦的科研也要去做。”对还是预备党员的我来说,钟老师的事迹无疑是一面镜子,一面折射出一名党员应该具备的家国情怀,心系国家的优秀品质的镜子,值得我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努力去践行!

校研工团委副书记 吴诗媛  生命科学学院:很遗憾认识钟扬老师是以这样的方式,以观看短短几分钟的纪录片来了解钟扬老师追梦的一生、拼搏的一生、奉献的一生,同时心中难免感到震撼和无比痛心。钟扬老师是不忘初心的追梦人,是牢记使命拼搏者,毕其一生教书育人、科研报国、艰苦援藏、实干担当。不敢想象,若没有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怎么会毫不畏惧的坚持走下来,成为播种未来的时代先锋。作为一名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生,要以其为榜样,克服困难,科研助己报国。

校研究生联合会主席 张君怡  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生命的意义,不在于他的长度,而在于他的重量。钟扬同志用自己的一生诠释着何为“以科研报国为初心,以立德树人为使命”。虽然他已离开我们,但他为这个世界留下了一笔巨大的财富,他的事迹在我们大家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我们应当以钟扬同志为学习榜样,牢记我们的初心与使命,肩负好我们身上的重担,为广大研究生群体服务,为建设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大学贡献自己的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校研究生联合会创新实践部部长 钟计成  土木工程系:一方面钦佩于钟扬教授伟大的人格,另一方面,也哀叹于灾祸的不幸。钟扬教授为西藏大学的发展、为世界植物学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一名党员,他以身示范,将为人民服务真正作为自己的践行准则,将国家利益置于首位,融化为心底的家国大爱,这让作为青年学生党员的我为之触动。而作为一名教师,他坚持以道为魂,亲身赴西藏植物学研究一线,同时开创新型高端人才培养援藏模式,不仅传播了学术知识,更是对服务、奉献社会的国家使命与社会责任的言传身教,把教育的过程也变成传道的过程。在他身上,最能体现出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也最能体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的教师风范,钟扬精神无疑是需要学习践行的垂范标杆。

校研究生联合会博士委员会部长 刘思辰  管理学院:虽与钟扬老师素未谋面,却从他的身上看到了同样身为教师的父亲的身影。感动于钟老师对每位学生的关心、爱护与培养,钦佩于钟老师为了工作常年废寝忘食、奔波劳碌,敬仰于钟老师淡泊名利、16年坚持进藏科研,感慨于钟老师的意外离世。正如钟老师喜爱的藏族诗歌所言:“世间多少玲珑的花儿,出没于雕梁画栋;唯有那孤傲的藏波罗花,在高山砾石间绽放。”钟老师就是那顽强的藏波罗花,将引领我们未来的人生之路。

校研究生联合会办公室副部长 江晨晨  上海电影学院:钟扬老师的事迹让大家再一次感受到老师是多么勇敢无私的一群人。他曾玩笑说到:“在商场里,顾客是上帝,在学校里,老师要把学生当成上帝”。在《播种未来》的短片中,有这么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一个基因可以为一个国家带来希望。”钟老师经过16年的努力,为这个世界留下了4000多颗植物种子,难以想象他经历了怎样的艰难才有了如此成果。正如他所言,“越艰难的地方生命力越顽强”,这正是我们所需要学习的精神,无论面对工作还是学习,都要坚持以这样的态度来对待。最后,钟老师那句“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更是令人动容,希望未来的我们都能成为一名杰出的善梦者。

校研究生联合会宣传部骨干 杨亦铭  外国语学院:今天有幸参加了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感触颇深。在观看了缅怀钟扬同志的视频,聆听了钟扬同志生前致力于生命科学,西藏建设的点点滴滴之后,我深刻地感受到钟扬同志作为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作为一名援藏老师为国家的科学事业,为西部地区的发展所作出的伟大贡献。十六年的长期坚守,不畏艰苦的环境,带领一代又一代学生穿梭于雪域高原间,钟扬同志不愧为播种未来的时代先锋,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一辈学习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