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协会举行辅导员科研主题沙龙

发布日期: 2018/01/30  投稿: 富旭    部门: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26日下午,由上海大学辅导员协会主办的第三期远茂·泮溪明德沙龙“上海大学辅导员科研主题沙龙”在宝山校区A404举行。本次沙龙由上海大学辅导员协会会长李勤老师主持,《思想理论教育》杂志执行编辑朱国栋、学工办副主任王国建与各学院辅导员代表20多人一起参与了本次交流活动。

第十四届上海辅导员论坛征文中获奖的三位老师先后对自己的论文进行了介绍。土木工程系吴铭、阮望舒、毕会雪老师撰写的《文化自信与价值引领:近七年国内知名大学校长毕业寄语研究》聚焦知名大学校长毕业寄语分析;社会学院刘娇蕾、学生工作办公室王武老师撰写的《“挑战杯”竞赛赛事对大学生成长的激励作用》关注学科竞赛对学生成长的影响;数码艺术学院陶志欢老师撰写的《高校学生管理制度新理念探究——基于2017年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文本的考察》以《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为基础探究学生管理的新视角新思路。朱国栋老师对三篇文章的立意与不足一一进行了详细的点评。

在随后展开的自由交流环节中,辅导员老师们就论文选题与撰写、社会热点的跟进、研究方法的把握等问题进行提问和交流。朱国栋老师结合对重要时间节点的把握、对重要文件的解读、对现实问题的关切和对网络话语的关注四个方面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选题范围与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梳理,对学生工作团队开展思政研究的选题方向进行深度挖掘,以一名资深编辑的视角为辅导员们的研究选题提供了详实的参考素材,并对文献阅读、论文发表等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解疑答惑。

本次沙龙内容详实,令在场老师对于学生思政论文的选题和撰写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参会辅导员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