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学院举行青年教师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18/02/01  投稿: 倪瑜    部门: 上海电影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29日下午,上海电影学院在延长校区二教407会议室举行青年教师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承办,学院党委书记李坚,执行院长何小青,党委副书记孙琦焱等院领导参加了座谈会,学院近两年来新进教师代表、各系青年骨干教师代表近二十人参与座谈。座谈会由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张斌主持。

座谈会上,李坚书记首先介绍了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他表示,学院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新专业的不断“上马”,不断有新的青年教师加入学院,成为专业教学的骨干力量。而在学院高峰学科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的过程中,青年骨干教师无疑是重要依靠力量。学院非常关心青年教师的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希望加强与青年教师的直接交流,倾听青年教师的诉求,做好信息和情感沟通,凝聚人心,团结一致,为学院的发展一起努力。

在座谈会中,来自学院各系的青年教师结合自己的工作情况,纷纷积极发言,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创作实践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表演系刘正直老师、朱雅菲老师反映,表演系去年开始招生,师资还不是很充足,老师面临较大教学压力,并提出表演、导演等系教师需要经常观摩戏剧表演,希望学院能根据专业需求专门支持。影视艺术系徐文明老师在发言中表示,非常感谢学院高峰学科对青年教师科研的经费支持,在此基础上他去年获得了国家哲社艺术学项目立项。他建议学院要重视学术品牌的建设,可以通过系列项目策划,系列研究成果的集中出版等方式,推动形成上海电影学院新的学术品牌建立。影视艺术系齐伟老师也认为学院具有较好的理论研究基础,在创作实践需要较长时间的情况下,要保持学院的竞争力,必须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的竞争力,除了继续深入强化已有的“华语电影研究”学术品牌之外,必须尽快凝练新的学术增长点,形成新的学术品牌,要拿出能在全国“叫得响”的研究成果,要有学术策划意识。齐老师还提出,学院要有意识地培养推出青年教师的学术成就,促进青年学者尽快成长为各学科的核心学术骨干。广告系张秀莉、张丽丽老师就本系老师重教学轻科研、艺术设计教师专业依托较弱等状况做了交流。新闻系尤游老师提出了学院要重视信息传达沟通,避免一些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影视工程系王天翼老师提出,随着学院实践创作和国际交流的推进,要重视学院学生作品的汇集和规范,以利于院校之间的沟通交流。特效工程中心的陈凯老师提出要加强不同学科背景之间的交流,促进跨学科研究的形成。实验中心曲一公老师提出,在学院不同专业越来越多的情况下,要重视不同专业教师和同学之间的交流,在允许的条件下,希望专业教师可以跨专业开设课程。学工办赵芳老师认为,在电影学院搬迁至延长之后,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接触交流更多,更有助于学生工作的开展。

针对青年教师对学院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方面提出的中肯意见和建议,学院领导表示,要专题研究,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并对艺术专业教师戏剧观摩的问题、学术品牌建设的问题当即表态,表示要落实支持。执行院长何小青教授说,这次座谈会开得非常好,青年教师们都站在学院发展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体现了对学院的深厚感情。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青年教师的发展,尽量提供更多的发展资源和发展机遇,让青年教师的个人发展和学院发展能够同步向前。李坚表示,青年教师是学院的主体力量,学院以后还要更多地了解青年教师的诉求,为大家服务,希望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在这方面扮演桥梁作用。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张斌表示,一定根据学院党委的要求,做好学院与青年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让青年教师的诉求愿望能够及时传达给学院,团结青年教师为学院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