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先进通信与数据科学研究院举办第一期“学术报告-大咖面对面”

发布日期: 2018/02/02  投稿: 陈凯    部门: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2日上午,上海先进通信与数据科学研究院举办的第一期“学术报告-大咖面对面”在通信学院翔英大楼516会议室举行。美国高通公司科学家、3GPP RAN1主席、陈万士博士受邀出席并做题为“MAKING 5G NR A COMMERCIAL REALITY – A UNIFIED, MORE CAPABLE 5G AIR INTERFACE”的专题报告,通信学院师生到场聆听。

首先,上海先进通信与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通信学院教授徐树公简要介绍了陈万士博士的工作与科研经历。陈万士博士于20178月当选为3GPP RAN1主席,从事无线通信行业已18年以上,对于从4G标准的制定到现在的5G标准的制定都有许多贡献。


     


在随后的报告中,陈博士分别从diverse servicesdiverse spectrumdiverse deployments3个角度分析未来5G通信系统的概念。并分别介绍当前在5G标准制定的过程中,高通公司着力发展的5G空口关键技术:(1Scalable OFDM based air interface 2flexible slot-based framework3advanced channel coding4Massive MIMO5Mobile mmWave

在此基础上,陈博士指出并探讨了目前的Release 15中的主要研究课题有:URLLCUltra Reliable and Low Latency Communication)、V2Xvehicle to everything)、NOMANon-Orthogonal Multiple Access )、LAALicensed Assisted Access)、IABIntegrated Access and Backhaul)。


     


提问环节中,陈万士与众听会师生积极互动,就听众提出的关于5G IO、车联网、URLLC方面与LTE/LTE-A的目前所推行的区别做了简要对比,并指出5G通信系统是在多需求、多方面考虑的前提下,将所有需求点融合在一起的通信网络。这也是和前几代通信网络最大的不同。

本次上海先进通信与数据科学研究院举办的第一期“学术报告-大咖面对面”活动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今后,研究院将继续邀请通信行业的“大咖”做客上海大学,为师生带来通信行业研究领域的前沿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