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沁香”二胡专场音乐欣赏与体验
———国际交流学院第27期知华讲堂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3/12  投稿: 刘梦    部门: 国际交流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3月8日晚,国际交流学院第27期知华讲堂——“百合沁香”二胡专场音乐欣赏与体验在宝山校区J201成功举行。本次知华讲堂由留学生事务办公室辅导员赵佩老师主持,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百合沁香”民族弦乐室内乐团的7位表演嘉宾为现场150多位中外师生奉上一场兼具音乐性与趣味性的视听盛筵。

 

 

开场曲是西班牙探戈舞曲《一步之遥》,细腻悠扬的二胡以其独特的音色传达出情人之间错综复杂难以割舍的感情;接着是以中国传统爱情故事为背景的乐曲《梁祝》,乐团成员高超的技艺将在场师生带入梁祝二人缱绻的恋情中;而《查尔达什舞曲》节奏鲜明,情绪热烈,令人脑海中浮现匈牙利人民的生活场景。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亲身感受中国传统乐器的魅力。留学生同学对二胡这种民族乐器充满兴趣,他们热情高涨,几乎围住了整个讲台。乐团成员也耐心指导同学们学习演奏二胡。

下半场演出以中国民乐为主,乐团分别演奏了《夜深沉》、《炎黄风情组曲》、《赛马》等曲目,赵佩老师与同学们在演奏间隙合唱了陕北民乐《走西口》,婉转的曲调令人回味良久。

 

 

欣赏完激情澎湃、气势磅礴的《赛马》之后,同学们再一次与乐团互动,尝试使用二胡模仿群马嘶鸣和马蹄的声音。在场的一位小朋友也被二胡深深吸引,在乐团成员的指导下近距离感受了一次中国民乐的熏陶。

本场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得到放松,也激发了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艺术的热情。国交学院通过知华讲堂系列活动,为留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也为留学生提供了感知中国、了解中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