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约翰 • 莫尔绘画奖(中国)获奖及入围作品展”正式开幕

发布日期: 2018/04/11  投稿: 许萍    部门: 美术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10日,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约翰·莫尔利物浦展览基金会携手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共同举办的“2018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获奖及入围作品展”正式开幕。开幕式现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约翰・莫尔基金会理事、约翰.莫尔家族代表Lord Geantchester、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副校长Peter Byers教授分别致辞,上海大学副校长欧阳华与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甘智漪一同宣布了本届大赛的获奖艺术家名单。艺术家钟学庆凭借作品《如履薄冰》获得2018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大奖,艺术家段晓刚、霍旭旻、潘琳和汪一获得优秀奖。

成立于1957年的约翰·莫尔绘画奖,距今已有60年之久。作为架上艺术的国际竞逐平台和绘画类最重要的艺术奖项,曾挖掘了大卫·霍克尼、彼得·多依格、理查德·汉密尔顿等诸多艺术家。2010年,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与英国约翰·莫尔利物浦展览基金会联合将“约翰·莫尔绘画奖”正式引进中国,并与英国本地赛事同步,形成跨越中英两地每两年举办一届的常规艺术赛事。

这是一场完全匿名化、透明化、公开化的绘画奖项竞赛。参与者涵盖了社会上各个不同阶层,不同年龄段以及不同地域的人,他们在身份上大多具有“民间”属性,他们大多都不属于中国艺术圈主流之内,处于体制边缘或体制之外,甚至大多是独立的、个体性的、非商业化和默默无闻的艺术家和绘画者。在此次竞赛的参与者种,其中很大部分人都拥有着各自不同的工作和职业,在一份工作之外,他们坚持着艺术创作,用自己满腔的对艺术的热情和执着,用他们的对艺术的理想,支撑着各自的精神世界和生活追求。无疑地,这些来自中国各个不同地区的人们,正用自己的双手,勾勒出一幅与主流艺术圈完全不同的画卷和风景。

本次展览分为中国及英国两个部分,共展出116件绘画作品,展览体量为约翰·莫尔绘画奖创立以来展出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国部分涵盖了2018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103件获奖及入围作品。本届约翰·莫尔绘画奖无论在应征人数还是在作品质量上都创下了中国赛区新纪录,共有3319位参赛者,参赛者年龄从40后横跨到00后,如此大的年龄跨度,使本次展览的作品在表现题材、艺术形式、审美趣味上更加多元化。英国部分则展出了2016英国大奖获得者Michael Simpson的13件精选作品。集中展示了艺术家近些年创作的“惊鸿一瞥”(SquintPaintings)系列和其他纸上作品,这也是艺术家首次在中国举办个展。

在开幕当日,103位入围艺术家与英国约翰·莫尔基金会、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约翰·莫尔大学等机构代表以及本届大赛评委代表一同参与座谈,畅谈对当代绘画的认识、对东西方当代绘画媒介、题材以及形式的感受,同时也谈及2016约翰·莫尔绘画奖英国一等奖得主Michael Simpson的创作及得奖经历。标新立异的见解和独到观点再次碰撞,为公众深入了解一个国际赛事如何为艺术家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该奖项为何备受关注等议题提供开放的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