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第八届大学生创新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4/20  投稿: 王天慧    部门: 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19日中午,生命科学学院第八届大学生创新论坛在生命科学学院大楼700会议室举行。校教务处处长彭章友、学院党委副书记邓志瑞和副院长肖俊杰出席本次论坛。评委老师包括罗利教授、廖新化教授、闫建设教授、高海燕副研究员以及黄海博士。活动共分为开幕式、2017年大学生创新项目成果交流和颁奖仪式三个议程。

本次创新论坛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号召,积极响应学校的“创新”工作,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创新项目。前期经过项目的公开答辩和评审,最终共有10个创业创新团队脱颖而出,在创新论坛上集中展示他们的优秀成果和杰出团队。



开幕式上,校教务处处长彭章友教授致辞,他从“三个课堂”计划向同学们剖析了创新在学习中的重要性,并教导同学们分层次实现。他在肯定创新项目开展的同时,强调为了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鼓励广大同学积极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切实提高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学院党委副书记邓志瑞总结生命科学学院一直秉承钱伟长教育思想,着力营造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氛围。学院将大学生创新项目作为培养学生的重要环节,从2011年至2017年,学院每年开展大学生创新项目和创新论坛,共开展创新项目123项,参与学生439人次,给同学们提供了更多参与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机会。

随后,论坛进入到第二项议程——2017年大学生创新项目成果交流。通过前期创新项目答辩和成果展示,共遴选出10个优秀团队参加本次论坛展示,团队成员由2014级和2015级本科生组成。10位项目组负责人带来了来自不同方向的研究,大到疾病的研究,例如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炎症性疾病和阿尔兹海默症等;小到研究一个蛋白的功能,例如关于整合素、ErbB2蛋白、CRAMP抗菌肽等。 “生科创新团队”一等奖获奖项目“CRAMP保护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及其分子机制研究”创新性地揭示了免疫调节分子CRAMP其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效应,明确CRAMP在心肌IRI中的作用及分子基础,对临床治疗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参赛的10位项目负责人准备充分,从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向评委老师展示创新项目的创新之处,不断赢得评委老师的认可和称赞。



本次论坛共设立了8个奖项。在第三个颁奖仪式环节,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老师的认真评选,王柯瑾团队的“CRAMP保护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及其分子机制研究”项目获得了“生科创新团队一等奖”,辛晨歌和张小雪团队获得二等奖,朱彤丹、余泽民、邓博文团队获得三等奖,蒋呈燕和杨诗琪同学以精彩的项目展示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荣获“生科创新之星”的荣誉称号。

收获种子是为了萌发出更多的新芽,结出更多更具活力的种子。大学生创新论坛的开展不是创新项目的结束,而是对创新实验的检验与深入。随着本次大学生创新论坛的开展,新老同学通过传、帮、带的方式,营造出更好的学习氛围,切实提高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了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