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工作坊暨第28期教师教学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4/23  投稿: 乔君君    部门: 教务处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17日,教务处主办的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工作坊(第7期)暨第28期教师教学沙龙在乐乎新楼海纳厅举行,本期活动继续邀请著名社会学专家、社会学院教授顾骏老师担任嘉宾,我校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山西财经大学和太原师范学院的观摩老师团队总计4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工作坊由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老师主持。



顾晓英首先回顾了课程思政工作的开展历程,我校是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试点单位,经过一系列改革试点,树立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理念,并以“大国方略”系列课点上改革成果产生更大辐射和引领效应,推动各个学院完善和落实“课程思政”方案,推进更多专业课“课程思政”,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

顾骏以“课程思政:从“大国方略到经国济民”为题,从几个方面介绍和总结了大国方略系列课程的建设思路,树立以学生为本的设计理念,满足学生的内在需求、优化学生的认知框架、直面学生的思想困惑、适应学生的生活习惯;他介绍了课程思政的组织方法,采用创新方法,“双核”是整个组织的灵魂,集结各个专业骨干教师的授课专家,形成具有粘性的松散团队,同时以“中央厨房”的模式形成活力和创新的来源。来自山西的老师们认真聆听了顾骏老师的报告,并结合自己学校的情况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顾骏老师也一一作了详尽的解答。



下午,与会老师一行又赶到音乐学院,观摩了“大国方略”系列课之“时代音画”的课程现场。本次课程由李芸老师主讲“西学东渐——中国音乐如何革故鼎新”,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李芸主讲,袁勤老师主持,顾晓英老师客串参与教学。



课后,老师们与顾晓英老师、袁勤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围绕以学生为本以课程为中心的理念,就课程建设支持与可持续发展、课程团队分工模式与内容更新、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课程考核方式与学生课堂参与度、网络公开课与在线翻转课堂等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