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智慧 活化资源 为创而生
———数码艺术学院一行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工作坊亮相大艺展

发布日期: 2018/04/24  投稿: 赵志华    部门: 数码艺术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16日至21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暨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在上海举行。数码艺术学院一行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工作坊在纪海燕、蓝星、秦川和王敏等老师的指导下,Born to create主题以独特的文化旅游创意理念赚足了眼球。



大艺展开幕当天,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副校长聂清分别在校教务处副处长徐学良、顾晓英,团委书记许烁、副书记陈中元的陪同下来到工作坊展区,在聆听了项目设计思路、创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寻找可行性解决方案之后,两位校领导对数码学院本次文创项目及产学研一体的工作坊运作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在体验了由原创形象—猎神衍生出来的电脑小游戏及手作游戏之后,连连赞叹,希望文化产业管理相关学科能保持专业优势,继续努力,再创佳绩。副校长聂清对本次跨专业合作呈现出的效果给予了高度赞赏,同时提供了更多可行性,希望通过工作坊,将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福利世界。大艺展期间,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王强、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副处长赵靖茹、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社长仲立新分别到工作坊展位进行慰问、参观并与工作坊负责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对我院本次参展作品给予了肯定和鼓励。



民族的世界的为创意而生

2016年夏天,数码艺术学院一行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工作室师生16人,第一次来到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当地艺术学院师生引导下,走访州、县、城址现场三级博物陈列馆,在湖北民院图书馆民族文献部查阅珍贵资料,游历重要旅游集散地。为期十天的考察激发了学生们对土司文化、西兰卡普、傩面、猎神、神话故事等传统文化主题的极大兴趣,也为此提供了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工作坊的创意源头。

一年半以来,在教务处、校团委、校友办等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在数码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团队通过不懈努力,创意设计终得完善,成品以“原生态文化”为源点,展示分为“原生态文化”、“创意设计过程”、“互动体验”、“设计成果”四个部分。“原生态文化”包括一项世界文化遗产、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族旧时狩猎生活庇护神在内的四类原生态文化展品;“创意设计过程”以思维导图、文字、照片等形式,展示从文化源点到设计成品的思考、设计过程;“互动体验”包括“土司之战”桌游、西兰卡普填色、傩面形象生成器与“猎神捕猎”游戏,几大系列主题设计延伸出的恩施文化互动娱乐内容,可现场制作个人专属纪念品,传递“人人都有创造力”的理念。



现在的未来的为价值而创

历经五次选拔,一行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工作坊Born to create主题终于亮相全国第五届大艺展,主题以设计原创性、游戏互动性、点心创意性获得了参观者的喜爱,成为展区的人流量最大的展位。

参展工作虽然繁忙,但也时时收获感动,上到60岁的大爷下至3岁的娃娃,每个人都在展位上玩的不亦乐乎,饶有兴致地玩起了师生们精心准备的互动游戏。一位幼稚园小朋友在展位前,认真的拿起画笔,挑选颜色,严肃懵懂的强调“我学过画画哦”,而后端正完成一幅作品,人人有创造,全员来尝试此时得到完美的诠释。



行动着思考着一直在努力

面对旅游纪念品同质化的现象,如何激发青年设计人才对传统、民俗文化的理解与移情,如何将先进的设计思维与方法融合于对传统文化的默会,是高校艺术教育始终面对的问题,本次“Born to create”文创项目是上海大学高水平建设背景下艺术教育发挥育人辐射功能的集中化体现。学院一行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工作室,在钱伟长老校长“拆除四堵墙”、“学生培养更重要在课外”等教育思想引领下,在学校锐意进取改革搭建的“联合大作业”等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上,以激发青年设计人才对传统、民俗文化的理解与移情,将先进的设计思维与方法融合于对传统文化的默会为己任,迎难而上,直面高校教育改革中的问题,立志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以高校智力资源为社会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