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进校园 太极文化勇当先
———全国高校太极拳推手教练员培训暨《武术段位制》青少年发展委员会工作会议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 2018/04/24  投稿: 欧阳仙珠    部门: 体育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工程,大体协民族传统体育分会相关系列活动之一“全国高校太极推手教练员培训暨《武术段位制》青少年发展委员会工作会议”于4月22日下午在上海大学训练馆圆满落幕。本次培训班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主办,上海大学体育学院承办,全国近百家高校180多名老师到会参加培训学习。

4月21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训练馆二楼举行,开班仪式由上海大学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国琴女士主持。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女士、大体协民族传统体育分会秘书长苏长来教授、中国武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山先生等先后讲话。



“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本次培训共分为五个单元,特邀北京体育大学黄康辉老师担任主讲老师。黄老师曾连续荣获八届全国太极拳推手冠军,多次获得太极拳、剑套路金牌,参与创编了《武术太极拳推手竞赛规则》,为北京体育大学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两天来,经过黄老师的专业化指导教学,每位参训老师的坚持和努力,最后大家都顺利通过了考核,取得结业证书。培训班最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分会还为此次培训顺利开展而付出辛勤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授予上海大学“突出贡献奖”,授予徐春毅老师“突出贡献奖”,授予黄康辉教授“卓越讲师”,授予刘金钟、杜方棋老师“卓越助教”。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相信通过此次培训,能让更多的老师参与到武术项目中,进而以点带面、进一步推动教育部关于中国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和实施,为高校武术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加快推进中国体育文化强国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