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典 话信仰 勤力行”
———教务处考评办支部发起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读书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5/07  投稿: 乔君君    部门: 教务处   浏览次数:    返回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员的必修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是致敬伟人马克思的活动形式之一。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上海大学教务处考评办党支部发起并具体策划了一场读书会,得到学工办党支部、团委党支部和经济学院党委的热烈呼应。四家单位齐心协力,积极参与,拉开了五月主题党日活动的帷幕。

这场主题党日活动读书会定名为“读经典 话信仰 勤力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170周年。”读书会由教务处考评办党支部书记顾晓英主持。四个部门党员们济济一堂,全情参与。副校长聂清出席。

首先,顾晓英开宗明义,介绍了活动缘起及活动目标。她希望联办此次活动,让党员老师们亲近经典,致敬马克思,通过重读《共产党宣言》,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切实做好本职工作,为上大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

活动从上下篇的《壮丽的日出》配乐诗朗诵展开。四个部门的党员们开始分节段朗诵《共产党宣言》,聂清、彭章友、孟祥栋、辛明军、陆甦颖、吴蔚、汤琳夏等一一亮相。本次读书会适逢五四青年节,四部门的青年党员一起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经典”节日。

接着,党员们通过课件形式走近马克思,再现马克思生平和贡献。马克思主义最早是从上海进入中国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写了800多次中国的事情。2018年5月5日是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读书会上,顾老师推荐党员老师们观看当晚电视台即将播出的系列短视频《真理的力量》。大家还现场观看微视频《共产党宣言》的味道。

 

 

读书会上,副校长聂清给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陆甦颖、教务处考评办党支部书记顾晓英、学工办党支部书记吴蔚、团委党支部书记高峰赠书《马克思经典著作导读》。各支部党员接力朗读《共产党宣言》节段,期间也作了简略讨论。

党员们再度回顾了习总书记2号北大讲话及4日纪念大会讲话要点。党员们一致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共产党宣言》作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有着真理价值。“两个必然”有助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让我们深刻理解为什么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代表着社会绝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警醒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应该学深悟透,更多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新的内涵……

读经典重践行,各支部党员们联系本职畅谈学习体会。教务处处长彭章友教授表示,党员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他结合总书记北大讲话,着重谈了对“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学习体会,指出思政工作体系始终贯穿在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学工办主任孟祥栋老师感叹,共产党员必须加强自己的共产主义理想,坚定自己信仰。入党到底是为了什么,要为老百姓干点什么?我们在高校,多想想为学生干点什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陆甦颖谈到,今天的读书会主题党日活动非常有必要,经济学院党委用了“四动四不动”,严明学科和教学纪律,现已要求党员教师佩戴党徽上讲台,要用好自己话语,讲好中国经济故事。考评办主任辛明军表示,今天的联建支部学习形式创新,在破除教与学的墙方面走出了大步。我们应该抓好各项基础性工作,让上大教育教学质量有个更好提升。校团委高峰老师感慨,近期学校安排丰富多彩的共青团活动,但共青团活动不仅仅只是活动,我们在思考的是如何与第一课堂主渠道对接,让思想政治教育真正润物无声,入脑入心入行。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播放了刚出炉的“大国方略”系列课宣传片,用视频话语呈现,希望能从课程、从课堂、从点滴处体现党员教师们的教书育人用心,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本次党日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度高,得到广大党员老师们好评。